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

向“新”而行 江蘇生物醫藥產業加速崛起

2024年04月17日07:23 | 來源:江蘇經濟報
小字號

  新質生產力,代表著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方向、新趨勢,代表著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生物醫藥產業是科技含量最高、創新最密集、投資最活躍的領域之一,也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重要方向。作為生物醫藥大省,江蘇有著良好的研發基礎和扎實的制造能力,產業發展潛力巨大,“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將進一步促進江蘇生物醫藥高質量發展。

  平台賦能

  助力生物醫藥產業“生花”

  在南京江北新區生物醫藥公共服務平台(下稱“平台”)的實驗室內,儀器上跳動的數字時刻牽動著技術人員的心,一個個步驟、一項項參數,構筑成一座座助力企業成長的階梯。AI+新藥研發、建設干濕結合藥物發現平台、建設多組學融合平台、研發國產化試劑及關鍵耗材……近年來,該平台通過持續投入研發,成功突破了多項關鍵技術的瓶頸,為新質生產力的培育提供了有力支撐。該平台副總經理呂興祥表示,這些技術創新不僅提升了企業的生產效率,還降低了成本,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

  南京奧瑞藥業有限公司(下稱“奧瑞”)是呂興祥與團隊一同參與孵化的企業之一。依托平台功能成熟的細胞房和分子表征檢測設備平台,奧瑞PROTAC分子研發項目得到穩步推進。目前,奧瑞構建了自己獨有的工具分子庫,並擁有一種具有獨立知識產權的組織特異E3連接酶和相應配體,增強了PROTAC藥物分子的靶向特異性。

  “像奧瑞這樣起步、孵化於平台又實現騰飛的創新企業還有很多。”呂興祥介紹,目前平台在孵項目有34個,自成立以來,平台累計孵化生物醫藥領域創新項目98個,包含新格元(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吉邁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等。

  “近年來,平台建立了集中監管平台、臨床轉化平台、科學儀器開放共享服務聯盟等多個服務平台,通過構建完善的產業鏈和生態圈,有效整合了各類資源,為新質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充分的資源保障。”呂興祥告訴記者,圍繞生物醫藥企業研發創制、仿制藥質量療效一致性評價所需的歐美上市參比試劑(原研藥)和臨床研究對照品藥品需求,平台搭建了基於“貨源渠道+質檢保障”的一站式參比制劑綜合服務平台,加快實現採購、通關、檢測、儲存等全鏈條服務,該案例在2023年底入選了全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第四批“最佳實踐案例”。“平台對資源的整合不僅促進了企業內部各部門的協同合作,還推動了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緊密合作,實現了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助推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呂興祥說。

  成果轉化

  激發高質量發展創新活力

  培育新質生產力,將為生物醫藥行業在研發、准入、生產、使用、支付各環節創造良好的外部環境,驅動生物醫藥行業上下游的創新轉型,助力調整優化企業結構、產品結構和市場結構,提升行業整體的核心競爭力,助力生物醫藥產業可持續發展。

  2022年度生物科技創新獎、2022年度中國小分子藥物企業創新力TOP30、南京市企業科技創新先鋒、2023年中國專利金獎……在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前沿生物”)的榮譽牆上,一張張証書承載了企業創新發展的印記。近年來,前沿生物不斷強調創新成果的落地與轉化,促進形成“研發—生產—商業化—研發”的良性循環,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創新活力。“前沿生物是生物醫藥行業的參與者,發展新質生產力既是公司順應行業發展趨勢的重要方向,也是堅持自身創新戰略的必然選擇。”前沿生物董事長謝東告訴記者,公司自主研發的抗HIV創新藥艾可寧於2018年正式獲批上市,該創新藥是我國艾滋病創新藥物研制的重大科技成果,為全球首個長效抗HIV融合抑制劑,國家1.1類新藥,打破了國外藥企對我國抗艾滋病新藥的壟斷,實現了我國抗艾新藥“零的突破”。

  謝東表示,自抗HIV創新藥艾可寧上市后,公司持續強化自身能力,促進創新成果的進一步轉化。截至2023年年末,公司已實現全國28個省區市的280余家HIV定點治療醫院及180余家DTP藥房的覆蓋,已被29個省區市納入醫保“雙通道”及門慢門特目錄。截至2023年,艾可寧已在厄瓜多爾、柬埔寨、阿塞拜疆、馬來西亞、哈薩克斯坦5個海外國家獲得藥品注冊許可,在7個海外國家已提交藥品注冊申請,打造了具備國際化競爭力的民族品牌。

  “在生物醫藥行業,發展新質生產力關系到社會穩定、國家安全,具有巨大增長空間和經濟價值,能夠提高國家形象和國際競爭力。”謝東表示,作為研發驅動型的創新藥企業,發展與培育新質生產力是公司發展的必經之路。未來,公司將圍繞優勢領域,加快實現技術創新、產品創新和商業模式創新,進一步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為行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創新活力。

  厚植沃土

  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

  “在生物醫藥領域,新質生產力主要體現在創新藥物研發、生物醫藥技術、智能化生產流程、數字化醫療平台、綠色制藥和跨界創新融合。”上海醫藥集團常州制藥廠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陳葉表示,生物醫藥領域新質生產力的形成能夠催生出一大批具有競爭力的新產品、新技術,有利於醫藥產業創新和產品附加值的提升,也有助於提高我國生物醫藥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以及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

  作為生物醫藥大省,江蘇在生物醫藥領域有著良好的研發基礎和扎實的制造能力。據了解,2023年,江蘇省新獲得藥品批准文號296個(按藥品注冊批件計算),其中創新藥品9個(按藥品品種計算),均位居全國第一﹔獲國家局批准三類醫療器械429個,位居全國第一﹔江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二類醫療器械1819個,位居全國第二﹔現有藥品生產企業650家,醫療器械生產企業超過3500家,均位居全國第二。

  “‘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產力’就是要突出江蘇的特點,發揮江蘇資金雄厚、人才富集、交通便利、產業鏈完善的優勢。”針對江蘇如何在生物醫藥領域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行政審批處原處長、省健康產業研究會副理事長王宗敏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要重視研發創新。在生物醫藥領域因地制宜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關鍵是加強生物醫藥的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的研究。生物醫藥領域是多學科交叉的領域,也是新技術應用最廣泛的領域。研究開發新產品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核心要素。其次要重視技術革新。江蘇省生物醫藥制造業雖有雄厚基礎,但也面臨轉型升級需求,在智能制造、數字化轉型、綠色化發展方面還要下功夫。鼓勵、推動生產技術革新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關鍵環節。最后要重視服務更新。服務領域已不僅限於生活消費服務,更多的是生產領域的服務。培育和發展新質生產力應在產權交易、設備設施更新與維護、廠房設計與維護、供應鏈管理、售后服務、大數據分析等方面下功夫,通過服務方式的創新與更新來拓展服務空間、提升服務水平。提升服務能力是發展新質生產力的助推器,有助於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促進制造業轉型升級。(沈玉青)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