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民生

人民日報丨江蘇多措並舉推進老年助浴,讓生活更方便

本報記者 尹曉宇
2024年04月17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7日13版 版面截圖

《人民日報》2024年4月17日13版 版面截圖

原題:江蘇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專業服務

老年助浴,讓生活更方便(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日子)

核心閱讀

洗澡,對於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來說並非易事。發展集中助浴、完善上門助浴、提供心靈撫慰……近年來,江蘇省多措並舉,從地點、人員、流程等方面發力,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專業助浴服務,讓生活更舒適方便體面,讓養老更有溫度。

洗澡,這樣一件對正常人來說簡單的事情,對很多失能、半失能老人來說卻並非易事。

截至2023年底,江蘇省60周歲以上戶籍老年人口達2042.99萬,老齡化率26.02%,高於全國4.92個百分點。對於這樣一個日漸龐大的群體,洗澡已經不僅僅是衛生問題,更關乎養老的質量與尊嚴。

2023年11月,民政部公布了《老年人助浴服務規范》的行業標准,從助浴服務人員、流程、意外事件處置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規范。提供專業的助浴服務,能讓老人生活更舒適方便體面、讓養老更有溫度。

社區設立助浴點

69歲的邵樹理是老揚州人,因為中風,成了半失能老人。這之后,邵樹理的洗澡問題成了愛人華賢琴的難題。老邵身子重,華阿姨身材瘦小,每次洗澡都得連拖帶拽,有一次兩個人都摔倒在地板上,華阿姨顧不上自己受傷,趕忙出去找鄰居,才把老邵從地上扶起來,雖然沒有大礙,但華阿姨卻很后怕。以后就變成了擦拭為主,除非天氣很熱才敢給老伴兒洗個澡。

老邵心裡想洗澡,但又怕麻煩家人。直到2019年,他家所在的揚州市廣陵區東關街道瓊花觀社區開設了集中助浴點,社區為大家發放助浴卡,每次5元,還能享受助浴員的服務,現在的老邵,每周都能享受一次助浴服務。

4月8日,助浴員王金竹到老邵家接他去洗澡,他家在揚州的老城區,隱在熱鬧的東關街深處,住戶都是平房,去的路上有一段特別窄,僅能容納兩個人並排而行。之前社區也考慮過為他上門洗澡,但是由於巷子太窄,助浴車開不進去,老邵家的房子也比較小,設備很難安放。於是,每次洗澡,兩位助浴師就上門去接,推著坐輪椅的老邵到助浴點。

“謝謝!”因為中風,老邵能說的話不多,但見到王師傅,老邵還是努力地表達感謝。王師傅從背包裡取出血壓計、體溫計等,通過基礎檢查判斷他是否能洗澡,待測量完畢,顯示一切正常,請華阿姨簽字同意后,老邵便被推著前往助浴點。

助浴點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的“幸福大院”,這裡原是一處空舊的宅子,社區租用后進行了改造。現在,這裡不僅能助浴,還能做康復訓練,助浴間有10多平方米,裡面有兩個可以坐著洗浴的浴缸,還有一個洗浴椅。洗浴架上擺放著洗發水、沐浴液等用品,浴巾、吹風機等也一應俱全。由於提前開了暖風機,助浴房裡的溫度已有26攝氏度,王師傅和另一位助浴師幫老邵脫下衣服后又進行了一遍身體檢查,看有沒有皮膚問題,身上有沒有插管,並在助浴記錄表上逐條填寫。

之后,王師傅戴好乳膠手套和浴帽,先幫老邵泡一泡,再進行重點清潔。大概過了20分鐘,洗澡完成,王師傅幫老邵換上干淨的衣服,吹干頭發,測了血壓和心率,又做了一個肩部按摩。完成后,再幫著華阿姨將老邵扶上輪椅,送回家去。

瓊花觀社區黨委書記王靜告訴記者,社區目前常住人員有5000多人,60歲以上老人佔70%以上。之前摸排過程中,老人們對冬天洗澡的需求比較多,社區就建立了這個助浴點。后來又有些居民希望能請專業人員助浴,社區就通過向揚州富德康養老服務有限公司購買服務,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專業助浴服務。同時,通過富德康培訓社區內有就業意向的居民學習助浴等技能,成立社區的專業助浴隊伍。

專業人員上門服務

沒有上門助浴服務之前,90多歲的重度失能老人史雲生隻能依靠將近70歲的兒子幫忙擦拭身體。

樂鄰社區養老服務中心在南京市鼓樓區挹江門街道的進駐改變了史雲生的生活,這是一家社會組織,依托社區提供居家養老服務,同時可以上門助浴。

40多歲的劉琉是社區的一名助浴師,從事這個行業已經6年多。劉琉畢業於南京某高校的計算機專業,后來因為在福利院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機,感受到老人對服務的迫切需求,轉行到了養老護理行業。通過系統學習和專業技能培訓,助餐助浴、上門護理都成了他工作的日常。

“現在天氣暖了,需要上門洗澡的老人也慢慢多起來了。”按照預約,劉琉這天要去為史雲生老人上門洗澡。他的助浴車是一個快遞車樣子的小車,他先把30多公斤的助浴設備裝進去,包括平躺移位機、折疊軟擔架、充氣浴床,接著又裝進去幾個整理箱,裡面放著洗澡浴鹽、浴巾、隔尿墊等基本用具。

助浴車在老巷子裡穿梭,以前劉琉也嘗試過開汽車,但社區道路比較窄,車子不好開也不好停,綜合比較后才選用了快遞小車改造成助浴車。到了史雲生家門口,史老先生的兒子已經在門口等候,劉琉先進屋幫老人測了血壓和心率,確認可以洗澡后,請他兒子簽了字,便把設備卸下來進行洗澡前的准備。

“設備挑場地的,家裡要有護理床才能用得起來。”劉琉邊說邊組裝平躺移位機,上面有6根帶子懸著,緊接著,他又開始組裝軟擔架,之后將老人翻身放到擔架上,再用6根帶子挂到擔架上,用移位機把老人吊離床鋪,放下充氣浴床,將進水管連接到浴室的熱水管,等到溫度調好后便通過機器將老人放到浴床裡洗浴。“老人特別怕骨折,用軟擔架能降低搬動老人造成的骨折風險,用上洗浴床,老人在床上就能洗澡了!”劉琉特意選了浴鹽為老人去污漬,“長期臥床的老人身上味道一般比較明顯,這樣洗完后就沒有異味啦!”

洗浴的時候,劉琉還特別注意保護老人的隱私,洗浴床可以根據家屬的要求加挂窗帘。

劉琉和另一位助浴師忙了將近兩個小時,才完成了設備的搭建、清洗、收納等工作,當天晚上和第二天上午,劉琉又電話回訪了老人洗澡后的情況,史雲生的兒子告訴記者,洗完澡后,老人睡得很香。

樂鄰社區養老服務中心主任周利俊告訴記者,目前街道需要長期上門助浴的老人有20多名,都有長期護理險,洗澡的費用可以通過長護險的護理時長代為抵扣。

陪伴撫慰老人心靈

劉琉曾為社區裡一位抗戰老兵助浴過好多次,老人雖然已經處於失能狀態,但思維還比較清晰。最開始,對於洗澡這件事,老人內心有些排斥。劉琉知道老人的經歷后,每次去他家時,都會跟老人聊聊他在戰場上的故事,老人慢慢就把劉琉當成了朋友,也喜歡上了助浴。因為在助浴過程中,他感受到了心靈的撫慰。

王金竹也吃過不少閉門羹。一次,老人的子女幫老人預約了助浴服務,老人卻把王師傅趕了出去。后來,王師傅了解到,老人曾在洗澡的時候摔過跤,他擔心萬一再摔倒了導致臥床不起。面對這種擔憂,王師傅不厭其煩,一遍遍上門勸說,先摸清老人的喜好,聊他喜歡聊的話題,又請他的老伴兒先去體驗助浴,回家后再跟他講述感受。就這樣一點點地做工作,一共上門5次才說動老人進行助浴服務。現在,這名老人喜歡上了王師傅的助浴服務,洗澡后還能跟王師傅聊聊天,心裡也敞亮了不少。

近年來,江蘇省一直在探索“原居養老”服務模式,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2023年,江蘇省政府印發《關於推動養老事業和產業發展 提升養老服務質量的實施意見》,完善市場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發展模式。江蘇省民政廳聯合多部門制定《江蘇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工作方案(2022—2024)》,著力構建全省居家社區養老服務制度建設、市場供給、服務標准、綜合監管四大體系。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副處長葉翔宇介紹,江蘇目前共建成城鄉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站點)1.8萬家,社區覆蓋率達85%,可以根據老年人的需求提供助潔、助浴、助急、助醫等服務。今年年底前,將實現標准化城市街道綜合性養老服務中心全覆蓋,具備短期照料、長期照護、探訪關愛、緊急救援等功能。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