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鼓勵凡人善舉 《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專項獎勵辦法》施行

2024年04月17日07:21 | 來源:南京晨報
小字號

  4月16日,南京市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專項獎勵辦法》(以下簡稱《辦法》)以及南京市見義勇為人員優撫政策。此次《辦法》,對達不到見義勇為確認條件但發揮一定積極作用的,根據事件情節及行為貢獻大小酌情給予一定獎勵。

  “專門制定專項獎勵辦法,就是為了進一步擴大見義勇為獎勵范圍,鼓勵‘幫一把’‘扶一扶’的凡人善舉,讓善行義舉、正義正氣在全社會得到最大回響。”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副理事長周寧介紹,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成立於2000年,歷經五屆理事會,逐步形成了較為完善的見義勇為工作體系,即市、區成立基金會,相關部門下設辦公室,鄉鎮街道成立工作站,社區設立工作室,為開展見義勇為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記者了解到,《辦法》中明確了獎勵的適用范圍。南京市行政區域內廣大人民群眾在法定職責或法定義務以外,積極提供違法犯罪案件線索,協助預防或者及時制止違法犯罪,幫助化解事端,參與消除安全隱患等方面發揚見義勇為精神、傳播正能量,為推進平安南京建設積極發揮作用,但不夠確認為見義勇為人員的。

  《辦法》中明確了獎勵的具體情形。為國家、集體和他人挽回經濟損失,避免安全隱患,勇敢保護他人安全,在突發公共事件、車禍搶救、救治傷者中積極參與發揮作用,為維護社會治安有其他突出表現的,在社會上弘揚社會正義、傳播正能量,在一定范圍內具有示范引領作用的﹔《辦法》中明確了獎勵的標准。根據其情節和貢獻大小給予相應獎勵,發現一起,獎勵一起。

  “下一步,市公安局將把見義勇為工作融入到新時代公安工作整體布局中謀劃推進,在全社會大力弘揚見義勇為社會新風尚。”南京市公安局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仇文慶表示,近年來,南京充分調動社會各界力量共同參與見義勇為事業,將平安志願者、政法網格員、石城百姓等群體吸納到見義勇為工作中來,組建了9426名見義勇為信息員和6780名見義勇為志願者的隊伍,讓見義勇為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產生更大效應、體現更大價值。

  據了解,2023年以來,南京市共確認獎勵見義勇為人員1523人,創歷史新高。為確保見義勇為行為發生即發現、發現即確認、確認即獎勵、獎勵即宣傳,對社會影響較大的典型事跡堅持上門送獎,讓每一名見義勇為英雄都能及時得到褒獎和傳頌。去年,南京5名見義勇為人員榮獲江蘇省見義勇為榮譽稱號﹔80名見義勇為人員被授予“南京市見義勇為積極分子”稱號。其中,成功救助2名煤氣中毒群眾的江寧醫院醫生高貴昆,以及兩次沖進火海解救被困老人,全身燒傷40%的張小順等英雄事跡,被媒體廣泛宣傳報道,得到市民、網友高度贊揚。

  切實落實見義勇為人員優撫政策,讓見義勇為英雄無后顧之憂。去年以來,南京共為14人解決就業難題,13名見義勇為人員子女申報中考加分,269人辦理乘車優待卡,172人辦理游園優待証,組織開展見義勇為人員療休養活動。南京對40個見義勇為人員困難家庭開展了困難幫扶,發放補助金44.8萬元。南京市見義勇為基金會還與市慈善總會聯合,對見義勇為人員困難家庭開展慈善幫扶,讓見義勇為人員困難家庭充分感受到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關心關愛。

  見義勇為人員保護和優待政策:

  1.獲得“見義勇為模范”稱號的人員享受市級表彰獎勵者待遇。

  2.受到市級以上榮譽稱號的見義勇為人員或其子女,享受南京市中考招生錄取優待。

  3. 獲得見義勇為榮譽稱號的人員在南京市區域內免費乘坐公交、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免費游覽政府管理的公園、景區。

  4.因見義勇為負傷的人員享受就醫綠色通道。

  5.因見義勇為負傷人員,用人單位不得降低其醫療期間的工資福利待遇。因見義勇為致殘不能適應原工作崗位的人員,用人單位應當根據實際適當調整,不得無故辭退、解聘。(管鵬飛)

(責編:黃竹岩、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