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扶贫办回应“17人未脱贫”数据如何得出

2020年01月08日14:38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17人未脱贫”的数据如何得出?江苏省扶贫办回应

昨日,江苏省发布了关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其中提到,江苏省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目前还剩6户、17人未脱贫,立刻在网络引发热议。有网友疑惑,为何江苏省贫困标准为年人均收入6000元,比其他省份高出不少;为何不给未脱贫的17人每人发6000元现金,实现全省脱贫?

就相关疑问,新京报记者联系了江苏省扶贫办相关处室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脱贫数据有动态进出,“6户、17人未脱贫”是截止到12月31日的最新数据,“要解决相对贫困不能简单输血,比如直接发6000元,而要通过帮扶实现持续的脱贫内动力。”

新京报早先报道。

新京报:为何江苏省扶贫标准为6000元,高于其他省份?

相关负责人:全国脱贫标准为年人均纯收入4000元,2015年底,江苏已率先完成该目标,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目前的脱贫工作立足于解决相对贫困,“十三五”期间,省自行划定脱贫标准为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高于国家标准。

6000元的标准由省委省政府确定,主要针对苏北经济相对落后地区。该标准按照精准扶贫要求,参照国家标准,根据城乡居民收入中位数等内容确定。每个“五年计划”的初期进行标准划定,由省统计局、财政厅等各部门抽调人员进行详细排查,这个过程就像人口普查一样,保证数据真实精准。

新京报:6户17人未脱贫的数据是如何确定的,为何如此精确?

相关负责人:事实上,这是一个动态脱贫过程,数据每天都在变化。

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在国家、省市县、乡镇各级扶贫办平台都实现了联网,保证数据精准。原先,数据库每年开放一次进行调整,但建档立卡每天都有动态进出,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当天数据是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的,通过国家和省级数据库比对,得出还剩6户、17人未脱贫。

再过一个星期,可能这个数据就会出现变化,有实现摘帽脱贫的,也有返贫情况,会有一定增减。但波动幅度不会太大,报告中提到脱贫率达到99.99%以上是可以保证的。

据我了解,未脱贫的17人中,有4人是因病致贫。根据省扶贫办、省卫健委规定,建档立卡户生病自付费用比例不能超过10%,100%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建档立卡户有的可能正在医院就医。

新京报:如何确定具体某个人是贫困户?

相关负责人:江苏省贫困户指标有三十多项,“十三五”开始,省纪委推出阳光扶贫监管系统,介入工作后,贫困数据越来越精准真实。

每一户情况不同,如何进行确定?打个比较通俗的比方就是“一看房、二看粮、三看有没有读书郎”,家里几亩地、几口人、是否有读书的孩子、夫妻工作状况等,实现应保尽保。

新京报:有网友问,还剩17人未脱贫,为什么不直接每人发6000元,实现“全省脱贫”?

相关负责人:扶贫资金我们有,但要实现一户一策扶贫,简单地给钱给物,我们是不赞成的。几个人捐款,可能当年的6000元脱贫标准就能立马实现,但这样的“输血式扶贫”是没有生命力的,可能今年给了钱,明年又返贫了。

相对贫困的解决追求的是“造血式扶贫”,17个未脱贫者是有劳动能力的,激发内生动力,变“要你脱贫”为“我要脱贫”,通过家门口就业、公益岗位等方式,加入产业带动,通过劳动实现持续脱贫。

新京报:动态变化情况下,如何保证完全实现脱贫?

相关负责人:首先就是以省定贫困标准为线。但省内区域间补助情况存在差异,使得贫困户数据还有不到100户的动态进出。经济发达的苏南地区,城市低保最低可以达到720元/月,合计年收入8640元,远高于扶贫标准,但在苏北地区,有些地方低保还没有达到这一程度。

江苏省实施“五方挂钩”帮扶机制,省级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国有企业、苏南经济相对发达的县(市、区)与苏北经济相对薄弱的县(区)挂钩帮扶。并且,该政策保证在实现脱贫后,3年内政策资金、帮扶关系不变。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随着救助标准提高,社会保障逐步到位,年人均收入6000元以下情况会全部消除。(马瑾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