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协委员吴铁俊:反对智能手机进校园

2020年01月15日08:5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我为什么反对智能手机进校园

14日,省政协委员、镇江市第一中学校长吴铁俊走进茶座,畅谈教育话题。

新小华:您是教育界委员,请问您此次带来了什么样的提案?

吴铁俊:我的提案是建议立法禁止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入校园。我们要积极拥抱新科技和新的生活方式,但是我反对学生把智能手机带到学校,这是我调研得出的结论。

一年来,我研究了校园欺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基层学校老师亚健康等教育问题,但在做提案的时候,我选择了“智能手机”进行深入调研。

新小华:那么,智能手机对于学生的影响有多大?

吴铁俊: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智能手机拥有率接近70%。在工作和走访中,我遇到很多学生不当使用智能手机带来的问题,比如生活中甚至上课时沉迷于网络游戏等,长时间玩手机导致视力下降,写作业时用“作业帮”一类的APP直接抄答案,甚至有因为使用手机带来家庭矛盾,孩子做出威胁生命的过激行为。

我不反对学生用手机,但是我反对智能手机进校园,因为作为一个群体,未成年人的甄别能力和自控能力还达不到成年人的水平。如果家长需要保持联系,可以给孩子带一个只能接打电话的手机,而不是智能手机。

新小华:禁止手机进校园,国内外有相关的先例和规定吗?

吴铁俊:英国教育标准局2012年宣布,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手机进课堂;法国于2018年9月禁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德国提倡使用“学生专用手机”;韩国学校配备手机存放柜……此外,国内山东和湖北等地也有地方法规对智能手机进校园说“不”。

新小华:您主张如何立法禁止学生携带手机进校园呢?

吴铁俊:我建议由政府牵头,教育部门主管协调,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出台相关文件,全面禁止中小学生在校时使用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手表在内的所有可联网的通信设备。

有堵还要有疏,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并不代表要隔断孩子与网络的联系,学校应该开设网络编程、人工智能、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的课程,并辅以相关社会实践,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网络安全意识。

新小华:所以您认为,与手机争夺孩子是一个系统工程?

吴铁俊:是的。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看,13岁至16岁的孩子比较容易发生“手机沉迷”,这与他们所处的特殊年龄段有关系,如果我们的教育更能让孩子们觉得有乐趣、有成就感,他们就不容易沉迷于手机带来的乐趣。通过教育,让孩子对未来有目标、有期盼,学会自我管理,他们就会对各种消磨志趣的“满足”有更好的自控力。(王宏伟)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