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厚植乡风文明 362个村社区有了“精神后援”

2020年01月21日14:3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志愿者在印学金的“留守儿童之家”为学生们上课。东海县委宣传部供图。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1月20日上午,在江苏省东海县洪庄镇王庄村,“中国好人”印学金在他的“留守儿童之家”,一边给刚刚放寒假的学生发放当地新华书店捐赠的年俗书籍,一边向孩子们讲解春节的习俗,孩子们时而饶有兴趣地听着讲解,时而跟着印学金诵读民俗谚语。

今年已经72岁的老教师印学金,退休后于2014年办起了深受乡亲喜爱的“留守儿童之家”,至今义务辅导了数百名本村及邻村的留守儿童在此读书学习。当天,当地的新华书店志愿者来到这里,除了按照“老规矩”捐赠了一批图书,更赶了一场“新潮流”——到该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报到。

“‘向文明实践报到’,是要带着任务来,带着课题来。”东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潘婷婷说,“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这个任务和课题,就是要探索如何通过‘结对子’报到、‘打卡’的形式,在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中,共同弘扬传统文化和正气,解决当前乡风文明建设尚存在一定薄弱环节的问题,更好地助推乡村振兴。”

潘婷婷所说的“结对子”,就是该县推行不久的“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模式。“千行”指的是全县所有的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千村”包括362个行政村和社区,二者结成互联对子,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线,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自觉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爱岗位、爱东海、爱百姓,比业绩、比情怀、比贡献”晶都正气。

当地新华书店结对王庄村开展活动,就是该县推行“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模式的一个生动事例。“我们的想法就是,利用自身优势,赶在春节之前既送书更送文化送传统,达到从小培养孩子们树立弘扬传统文化意识的目的。”当地新华书店负责人介绍。

同日,该县团县委组织志愿者到“结对村”温泉镇石文港村,在“江苏好人”柴恩芝家,开展了新年除尘、赠送年货、春联等志愿服务活动。这也是以“辞旧迎新、喜庆和谐”为大主题的春节、元宵节活动重要内容,这些活动内容又包括了“崇德向善”“辞旧迎新”“移风易俗”“喜庆祥和”等一个个小主题,形式上设置了送文化上门、文艺演出、比赛、灯会等。

“‘结对子’”的模式,还有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它能利用上级部门的人力、物力、财力等资源和部门各自特点,有效帮助村一级在这几个方面存在的‘短板’ 。”潘婷婷表示。

除了春节,该县把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七夕节、重阳节等中国重大传统节日纳入到了今年的“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实施方案中,每个节日都设置特定的主题,串“点”成“线”铺成“面”,并以此为平台和契机,开展一系列活动,达到厚植乡风文明的目的。

“我们将始终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主题活动的全过程,始终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东海县委书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高美峰说,“这也是东海县推行‘千行联千村·正气传晶都’模式的初衷。”(段慧明)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