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奖励房租减免 南京江北新区出台16条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2020年02月06日22: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当前,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无法按时复工,员工无法返岗,从疫情爆发开始,江北新区同步跟踪调研了属地企业生产情况信息,第一时间把新政策送到企业手上。2月4日,江北新区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复杂形势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包括加大创新支持、引导产业发展、加大财政扶持、服务保障企业等四个方面共16条政策。

政策发布后,许多企业联系新区主管部门咨询了解,纷纷表示政策不仅可以给他们渡过难关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而且大大增强了他们发展的信心。其中,新区科技研发企业成为新政的直接受益者。

春节期间,擎天科技的技术开发人员每天通宵达旦,在1月31日上线了“防疫排查”系统。“系统面向全市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的一万四千余家企业,可以实时监测来往疫情高发地区员工姓名、岗位职务、身体情况等,在复工前后非接触式的、精准的防控疫情,确保安全生产。”擎天科技系统项目经理贺涛说。像这样的在抗击新冠肺炎期间的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就是新政首先要支持的。为鼓励企业在此次新冠肺炎防控“战役”中亮出“杀手锏”和“战略武器”,“16条”中的第2条规定,支持企事业单位开发应用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检测分析等的配套保障系统和装备,按国家、省、市、区采用和实际效果评估情况,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10万元梯度奖励的承诺。

让属地企业欣慰的是,相关配套服务也随之而来。“我们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作为新区管委会批准成立的国有公共服务平台,将免除新冠肺炎研发企业在一些检验检测上产生的费用,助力涉疫样本检测提速!”南京江北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朱旨昂介绍。新区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拥有亚洲最大的基因测序基地,取得生物试剂国际贸易进出口资质及国家检验检测机构CMA/CNAS 资质。可以说,研究新冠肺炎诊断治疗的相关企业在这里将得到“保姆式”“管家式”的高质量服务。

除了对创新的支持,新政还着力于解决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江苏格冠农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700多亩土地的休闲观光农业项目现在因为技术员、施工人员无法按时复工土地正在荒置,贷款、土地租金给企业带来不小的经营困难。企业负责人表示,他们正准备按照新政的条款,申请办理延期申报缴纳税款等优惠政策。

新政提出,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按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免除3个月房租。对各平台、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内的企业,优先予以政策扶持。支持民营科技园适当减免租金,减免部分按照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平米标准给予补贴,补贴时限不超过3个月。

除了帮扶企业的“自选动作”,新区还通过与区域内金融机构合作,加大传统财政支持,更好服务保障企业。南京银行江北新区支行已完成对帝基生物1000万信用贷款的审批,企业可随时提款,用于补充日常流动资金;农行江北新区支行以最优惠的利率,为新区申一通仓储有限公司办理“抵押e贷”280万元,及时解决了批量面单采购的燃眉之急。(王彤 江小北)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