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开发区:“1+2+X”多元联动筑牢防控保护网

2020年02月11日14: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工作人员正在对办公场所进行消毒。溧水开发区供图

党员刘诗友在张贴宣传海报。溧水开发区供图

“今日工作重点:所有小区封闭式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入内,外地返溧人员必须登记、测量体温、询问出行情况……”“收到,立即行动!”这是江苏南京溧水开发区依托区域化党建开展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溧水开发区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来抓,探索出“1+2+X”模式,充分发挥开发区党工委轴心作用,统筹辖区内的村社、企业、部门等资源和力量,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合力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1”:一条主线,党建引领筑堡垒

疫情就是集结号。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溧水开发区党工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下各项工作的头等大事,积极响应,迅速行动,以党建引领疫情防控,以党建推动践行初心,第一时间成立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有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经开集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村社书记及主任。建立疫情防控工作会商、表格调度、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研究部署疫情监测、科普宣传、救治防控等工作。

“2”:两个层面,村社企业齐担当

自1月26日起,溧水开发区各村社全体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到岗到位,摸排外来人员及车辆,到村社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各卡口值班巡查……他们的身影始终奔走在第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走在前作表率,践行着抗击疫情的责任与担当。园区企业也紧跟步伐,各尽所能,展现担当,全面吹响园区疫情防控冲锋号。为有序开展区域内建设工程防疫工作,溧水开发区召开行动部署会议,制定了各领域建设工程专项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并及时印发给各参建单位。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各领域在建工地现场负责人提醒督促建设、施工、监理单位首先必须在思想上重视防控工作,立即制定专项方案,根据疫情调整工程施工方案;其次重视从业人员状况,对所有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掌握其近期身体和出行情况,外来人员必须观察隔离无问题才可以复工,对建筑工地、住宿区实施封闭管理,人员不得随意外出;落实疫情防范措施,准备好充足的防疫物资,安排专人负责体温测量、人员和车辆情况登记,做好环境卫生和消杀等工作。

因开发区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较多,企业新建扩建、安置房建设、拆迁工地、水利工程、农业项目、市政建设等共计100多个,开发区管委会和经开集团各相关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奔赴现场,对工地重点部位(食堂、办公区域、施工区域、生活区域)进行检查,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现场分发《一封信》和《承诺书》。

“X”:多方参与,齐心协力抗疫情

面对社区防疫工作量大、时间紧、人手少的现实困难,前进社区党总支动员发动全体党员干部,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宗旨意识的主战场,把防疫一线当作党员冬训讲堂,共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社区一“吹哨”,广大党员积极响应,纷纷来报到。

今年59岁的老党员刘诗友,面对疫情不退缩、冲在前,第一个来社区报到。张贴“佩戴口罩”“拒吃野味”宣传海报,协助小区门卫排查外来车辆,拿着小喇叭在人员扎堆处宣讲……虽然很累,但他仍笑着说:“要在小年轻里带好头。”随后,各个村社相继迎来了一群人,他们身份各不相同,有党员、有群众、有退休教师、有退伍军人……他们都有着一个共同的请求——加入村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伍,为疫情防控出力。

连日来,在溧水开发区的大街小巷,到处穿梭着“红马甲”的身影,他们帮助悬挂横幅标语,自愿参加值班,设置路障及外来人员劝返点,走街串巷广播宣传防控知识,帮助纾解隔离人员情绪……(溧经开)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