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制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8条规范

2020年02月14日16:49  来源:常州晚报
 
原标题:常州制定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18条规范

记者昨天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农村地区人口众多、居住分散,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为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提升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我市于近日下发《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全力以赴确保打赢农村地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规范》分组织指挥、宣传发动、人员管控、人员隔离、农村卫生、农产品保供等方面,共18条,具体指导农村地区及农民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主要包括:一是要求常州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实行日报制度。对省指挥部规定上报的信息于每天12点前逐级上报,对重大或突发情况要随时上报。二是强调全市所有村庄实行封闭管理。各村应组织一支不少于10人的专门队伍,分小组开展设卡、巡逻、隔离、执勤等工作,特别要加强对本村湖北籍、近期从湖北返回或有接触史的人员,以及从其他疫情高发地区返乡人员的动态摸排,发动村民群防群控。三是要求各村对居家观察人员实行“四包一”防控方法。村干部、民警、医护人员和网格员四人包一名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值守。同时暂停村内各类人员集聚活动,“红事”停办,“白事”从简,在村人员尽量少走动、不串门,避免人群聚集。四是特别要求加强农产品保供。积极引导规模基地、家庭农场、小菜园等生产主体抓紧复工生产;引导龙头生产企业产销对接,加大净菜上市和保鲜储存力度;扶持农产品电商企业,推广生产基地到农村进行产品直供;加快推进生猪恢复生产,努力增加供应,保障群众消费需求。同时要畅通农产品和生产资料运输绿色通道,相关部门全程跟踪办理农产品运输通行证。五是呼吁将农村疫情防控与村庄清洁行动等相结合,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倡导农民健康生活方式。 (董逸 常农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