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新冠肺炎患者接连康复 19个月大宝宝出院

2020年02月14日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州19个月大的宝宝出院了

常州出院6例,南通出院6例,苏州只有19个月大的小宝宝也出院了……12日,阳光灿烂,春和景明,全省各地纷纷传来病人出院的好消息。迎接他们出院的亲人纷纷送上鲜花、拥抱和欢声笑语,还有医护人员的健康祝福。

“感谢常州三院,感谢常州,中国加油!”12日上午11点,6位新冠肺炎痊愈患者走出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大门,医护人员为每位康复的患者送上装有口罩、消毒水、香囊、酒精、健康手册的“健康大礼包”。

“国家要求病人的核酸检测,两次阴性才能出院,每次间隔一天。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更加严格,才会同意出院。”常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专家徐天敏主任叮咛康复者说,希望病人出院之后两周以内不要外出,在家里仍然居家隔离,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新冠肺炎是一个新出现的疾病,人们还有很多未知,还有待不断观察研究。”

12日,南通市第三人民医院也有6人出院。医护人员为每人送上一束鲜花。该院副院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专家组组长、重症医学部主任韩旭东告诉记者说:“这已经是南通第三批出院的病人了,第一批2人,第二批3人,这次是5名患者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同时出院,是人数最多的一批。”

据他介绍,这几位病人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年轻的29岁,平均住院时间14天左右。目前看出院病人康复状况非常好。如此高效的治疗效率,与病人就诊早、诊断及时、治疗得当,加上患者自身积极配合治疗有关。“我们对这些病人使用广谱抗病毒药物,根据每人舌苔、脉象等再配合中医汤药调理。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呼吸有困难的患者要尽快上无创呼吸机,目前看氧疗越早效果越好。”

南通此次还特别收治了一例无症状感染者冯女士。她是甘肃人,她的叔叔、婶婶出现发热症状并被确诊后,她作为密切接触者也同时接受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阳性后,被同时收治入院。尽管冯女士入院时并没有症状,身体也没有感觉有什么不舒服,肺部CT显示也无炎症,但依然对她进行了规范的抗病毒治疗。

专家透露,目前看无症状感染者最危险。提倡的是标准预防,就是无论身边是谁,都把他(她)当成传染源,进行严格防护,这也是一直强调市民要规范佩戴口罩,注意防护隔离,不去人流密集场所,提倡吃饭不要面对面,单位办公同事最好相隔1米以上等防控举措的原因。

12日,出院最小的患者是苏州19个月大的小宝宝。上个月中旬,孩子随家人一起回了一趟湖北老家,返回苏州后,出现了发热、咳嗽等症状,随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送至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由于患儿年龄小,症状轻,同时患儿并未出现超过39℃的高烧,一直处于低热状态。专家会诊后,未让他服用退烧药,只是服用了止咳药水,密切观察他的病情变化、肺上病灶的进展以及咽拭子检测结果。患儿入院几天后,体温就恢复了正常,患儿的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连续三次为阴性,肺部CT显示病灶明显吸收,经专家组审核通过,达到了出院标准,整个治疗过程非常顺利。

11日下午,扬州3名新冠肺炎治愈者在医护人员的掌声和祝福声中出院了。一位痊愈者说,他刚住进来时发着高烧,经过医护的精心治疗,没几天就退烧了,他非常幸运。在住院期间,医护人员每天都对他说些鼓励的话,给了他很大的信心。在病房医护人员还教他打太极,让他加强锻炼,他说病毒虽然很狡猾,但只要自身体质强了,就一定可以战胜它。

据省卫健委介绍,至2月1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43例,出院病例94例。专家表示,新冠肺炎传染性非常强,人群普遍易感,但它可能也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因此既要重视它,也不必太恐慌。医院已治愈的这些确诊患者,都是经过各种氧疗、对症治疗和免疫调节、心理治疗后,顺利康复出院的,因此大家要坚定战胜这场疫情的信心,无事不出门,急事出门戴口罩,回来就洗手。(仲崇山)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