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事局公布2020年10件民生实事

2020年02月14日17:3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月14日,江苏海事局2020年更贴近民生的10件实事对外发布,以让人民群众在水上交通安全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据了解,这10件实事包含了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设、缓解锚泊困难、政务服务和行政处罚自助办理等方面。

具体如下:

1、建成并运行一批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在长江南京、镇江、南通建设一批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形成集抛锚停靠、燃油加注、物资补给、岸电使用、生活垃圾和污水接收、水陆交通等功能于一体的高质量水上支持保障系统。

2、全面实施《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2020)》。全面实施新版长江江苏段船舶定线制规定,充分释放12.5米深水航道通航效能,引导船舶合理选择安全航路行驶,持续改善通航环境,不断优化通航秩序,实现船舶“大进大出、快进快出、各行其道、文明礼让”。

3、有效缓解船舶锚泊难问题。增加临时停泊区、应急锚地,协同相关部门科学调度船舶锚泊,提高锚地利用效率。在南京、张家港试点建立港口船舶统一指挥调度机制,推行进江海船“直进直靠、直离直出”。

4、系统构建船舶污染防治“江苏模式”。以建立内河船舶生活污水、生活垃圾“一零两全四免费”治理模式长效机制为核心,构建覆盖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船舶尾气等船舶污染物综合治理体系。开发建设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探索研究船舶污染物分类预处理机制,降低船舶污染物转运处置成本,减轻船舶经济负担,提升船员幸福感。

5、全面推行海事政务自助服务。创新开发江苏海事政务自助服务系统,在全局政务窗口布设海事政务24小时自助服务站,适当推广到港口码头、船员服务机构和相关院校,实现政务自助服务全天候、全覆盖,让人民群众办理海事政务工作更方便、更快捷。

6、推行海事处罚远程自助办理。建设手机端远程海事行政处罚系统,为违法行为当事人提供远程接收文书、办理缴费等服务,尽量避免影响船舶正常船期,节省不必要的交通、食宿等费用支出。

7、积极推动实现船舶船位零报告服务。推广使用VTS报告辅助系统,逐步实现对引航船舶以及管理规范、信用良好的进江海轮经过VTS核对点自动报告,减少船舶VHF多次报告、重复报告现象,减轻驾引人员高频报告负担,减少VHF信道资源占用。

8、落实船员便利服务工程。丰富“幸福船员”应用矩阵,拓展船员远程培训平台服务功能,推行船员知识更新线上培训和考核,推动实现船员不见面办证。落实远洋船员涉税信息共享机制,便利个税申报。实施内河船舶船员证书电子化。优化船员任解职管理模式,取消海船船员现场刷身份证办理上下船员任解职手续。

9、帮扶贫困地区学生就业。贯彻落实精准扶贫要求,帮扶贫困地区的20名以上贫困学生接受航海职业技能培训,并积极帮助协调就业问题,帮助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10、创新实施船舶抵达港审核机制。改变现有船舶审核模式,探索实施辖区船舶抵达港审核机制,方便行政相对人申请审核发证,减少船舶营运影响,提高船舶营运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