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韩籍“新市民”线上线下助防疫

2020年03月16日15: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社区民警和志愿者上门登记 受访者供图

梁勋一记录的日常防控韩语宣传 受访者供图

“你不要担心,落实好各项防疫措施,一切都会好起来,请相信我们。”3月16日上午,江苏省盐城市民警和医护人员、社区干部、韩语志愿者一起到洲际逸品小区,给正在居家观察的韩国友人郑先生测量体温,宣传防疫注意事项,耐心细致做着安抚工作。

盐城是江苏较早开展对韩经济合作的城市之一。在当地街头,标有韩文的交通指示牌比比皆是。疫情发生后,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中韩双语发布通告:“在盐城工作生活的韩国人士是盐城的‘新市民’,在疫情防控中,我们应一视同仁。”

“盐城把我们当成家人,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心里踏实。”对于盐城的友好,众多韩籍人士暖心应援。

“洋老师”线上线下助防疫

这些天,不少外出旅行、回国访亲的韩籍居民陆续返盐。盐城韩资企业密集,仅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聘请韩国人就业的企业有一百多家,疫情防控工作较为严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间,请大家保持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少出门。”3月14日,在盐城学校师生群和小区业主群,一条韩语防疫短视频走俏网络。据悉,这是盐城外国语学校韩语老师梁勋一网课之余录制的小视频,不少家长、业主为韩籍“新市民”守望相助点赞。

“梁老师不仅录了小视频,还教授我们‘戴口罩’‘测体温’‘减少外出’等韩文防疫日常用语,协助做好在盐城的韩籍人士防疫工作。”对接盐城外国语学校的社区民警蔡伟征介绍说,疫情期间,梁勋一利用休息时间,配合学校安保人员做好各项防控措施,提前做足复学前防疫工作准备。

梁勋一是韩国济州岛人,在盐城工作生活已有5年。2月16日返回盐城后,他主动居家隔离14天,并通过核酸检测。“刚到南洋机场,我就收到了一份暖心‘大礼包’——1份健康告知书、10个口罩和中药饮剂。”梁勋一说,隔离期间他不时收到大家关心的信息,他感到十分温暖,决定协助做好防疫工作,“我是学校一员,也有责任为全校师生的平安、健康出一份力。”

作为盐城的“新市民”,梁勋一只是参与群防群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不少国际合作、韩语翻译、外事礼仪等社会专业人才,应邀加入专家顾问团,全程参与到公安机关的研究会商和业务指导,24小时在线提供“一对一”出入境政策咨询,体现了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人文关怀。

“红袖标”联防联控稳社区

上门交流,语言不通怎么办?针对韩籍人士语言沟通不畅的问题,盐城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社区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与韩语志愿者“组团”,上门登记核对韩籍住户信息并开展服务,还请志愿者在小区里用韩语“喊话”发布最新防疫动态信息,消除听不懂、看不明带来的沟通障碍。

在盐城新嘉源人才公寓,这里集中居住了近60名韩籍人士。公寓的东门入口处,可视化门禁前过往人员“刷脸”通行,屏幕上的红外式测温仪实时显现体温,对体温异常者第一时间预警。

“我们到达盐城后,在公寓里隔离了14天,公寓里所有人经过系统检测才可以进出,安全又放心。”在盐城某韩企工作的柳先生说,小区进出口以及所有楼栋门口,都安装了人脸识别和可视门禁,实现了“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监控覆盖、智能安防”。

据了解,新嘉源人才公寓是政府集中建设、企业集中租赁、员工集中居住的小区,80余个企业的3000余名员工集中居住在这里。上班期间宛如“空城”,小区治安防范如何加强?

每到员工集体上班时,楼栋长蔡同香就戴着红袖标,和志愿者们对小区周边进行巡逻,“遇到可疑的人员总想着跟上去看看、遇到不对劲的事总想着去打听打听”。疫情期间,这支队伍又多了不少戴着红袖标的外语志愿者身影,他们在严密防控的同时让外籍人士感受到安心。

“他们在广泛参与社会面巡防的同时,也收获平安带来的红利。”新嘉源人才公寓的社区民警陈泓宇说,通过引入平安积分机制,这些平安志愿者和见义勇为人员通过积分可以在平安超市免费兑换到商品,激励了更多的人参与到平安创建中来。

“专管员”群防群治护企业

3月16日上午,在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车间内焊花四溅,操作的工人们佩戴着口罩,互相保持着一定距离,严格按照操作规范紧张忙碌着。企业专管员张明云正在生产线前,查看危化品管理、消防安全和疫情防控薄弱点。

“专管员精通中韩双语,帮助我们对所在企业韩籍员工返回盐城后行程申报,对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信息申报,同时还有对企业内部治安、消防等安全生产检查进行登记。”据介绍,像张明云这样的韩企专管员,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有80多位,他们在疫情防控企业联系微信群里主动与派出所、社区等部门对接,利用韩语特长,在韩企与当地之间架起一道桥梁,还配合民警发动保卫力量在厂区周边巡逻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有序进行。

“在复工复产前,民警主动上门为我们检查厂区安全,指导做好防疫工作流程。”江苏大圆亚细亚汽车弹簧有限公司生产管理部部长裵昶槵介绍,按照警方要求,出入厂区进行登记、测温,对车间内进行消毒处理,已经成了每天的“规定动作”。

裵昶槵是韩国首尔人,来到盐城工作生活已8年。“我完全理解支持配合盐城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对于盐城发布的“新市民”通告,裵昶槵表示非常支持:“疫情防疫并不是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全人类共同应该做的事情。”

“来盐城工作生活的韩籍人士,非常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到达盐城后都是主动申报行程,然后居家隔离或在指定地点隔离。”盐城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新城派出所副所长金鑫说,警方印发《致涉外企业家的一封信》,通报当前疫情形势,沟通科学防控措施。同时,还搭建了一套保障企业生产联动机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实际需求,主动对接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284家韩资企业中,51家规模以上韩资企业已全部复工。

3月16日上午,盐城韩国商会会长金福守打开手机,把当地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信息,转发到各个会员企业群,让各家韩企了解盐城当地的疫情防控政策。

“盐城人民把我们视为一家人,我们也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帮助各个韩企早日复工复产。”金福守说,疫情发生以来,当地政府为韩企疫情防控做了大量服务工作,“作为盐城‘新市民’,我们理应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王一伟 唐学泉 翟玉标)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