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吉山社区党支部抗疫冬训双促进

2020年03月23日14:1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在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南京市江宁区秣陵街道吉山社区党支部及时转换思路,创新方式方法,抗疫冬训两手抓,以独创的“三字”精髓解锁了今年冬训的新模式,坚筑了基层战斗堡垒,切实做到抗疫、冬训双结合、两促进。“今年冬训,我们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形式,以实践带动理论,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措并举打造党员冬训实景课堂,组织社区党员干部走在抗疫一线,不仅深入学习了思想理论,还切实锻炼了实践能力,增强了党员干部家国情怀,提高了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吉山社区党务副书记端木传凤如是说。

“最近的宣讲结束了,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在线为党员宣讲,说实话有点紧张,但是收获也很多,我认为,理论宣讲最难的就是要带给听众醍醐灌顶式的观念更新和豁然顿悟般的理性思考,使听众有‘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之感。从这个意义上讲,宣讲就是改变。”吉山社区的陶倩是一名90后,作为社区“百姓名嘴”的她做宣讲工作已经三年多了,今年,她一边在卡口点位值班,一边完成了“点赞中国之治”的线上宣讲。她认为这样的宣讲模式更灵活便捷,线上宣讲、学习把党员们的心紧密连在一起。

为有效引导广大党员凝聚智慧和力量,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思想水平,吉山社区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创新载体,打造冬训“云”课堂,一方面利用好“学习强国”APP进行“隔空授课”,灵活开展学习;另一方面利用平台视频会议系统开设冬训“微党课”,组织“睦邻宣讲团”、“红喇叭宣讲团”理论宣讲员和宣讲志愿者重点围绕冬训六大专题精心备课,制作微视频上传至“秣陵在线”冬训专栏,同时在微信群里推送由江宁区委党校教员、区“红喇叭”宣讲团成员宣讲的云宣讲视频,让党员同志们“人在家中坐,理从网上学”,即使在“疫”线也能保证学习不断电。

在这个非常时期,吉山社区的党员主动请战冲锋疫线,恪尽职守做好“四员”,尽己所能发光发热。作为“信息员”,他们认真负责地给前来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作为“代购员”,他们热心诚恳,不厌其烦地在超市、菜场和小区间穿街走巷给居家隔离的来宁居民送去生活物资;作为“宣传员”,他们广发一封信,手持小喇叭,用双脚丈量社区的每一条道路给居民送去关心;作为“点位员”,他们积极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引导监督工作,确保企业有序安全开工,有了党员同志们勠力同心的大力加持,吉山社区的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地扎实开展着,防疫堡垒也更加坚固。

“非常感谢你们周到的服务,你们在处理通行许可时的热情让我感受到了被关心和尊重,除此之外二维码扫描服务非常方便。我相信在你们的努力下我们可以一起战胜新型冠状病毒,迎接春天的到来”。这是来自巴基斯坦的Dar Soban和来自阿富汗的Rihimi亲手写给吉山社区工作人员的感谢信。虽然没有被隔离,但他们对社区提供的“四员”其他服务也印象深刻,身处异国的他们没有感受到一丝孤独,除了贴心温暖,社区的高效科学工作也令他们印象颇深。

大地春和景明,万物吐故纳新,处处充盈着春的气息,冬训的果实也不断成熟。为引导广大党员坚持以学促做,学用结合,不断促进冬训实效转化,吉山结合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党员开展“体验式、实践型”冬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投身冬训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成果检验党员冬训成效,全力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酒精千万不能超过0.5米喷洒,必须近距离抹擦在手心。”“原材料运输是哪家物流?产量下降,订单能按期完成么?”在自己负责的复工企业,南京江宁秣陵街道吉山社区点位长邓可荣总是以这些问题开始一天的工作。邓可荣党龄24年,作风硬朗且细致。他所负责的点位内,以几家小微企业为主。他建立对口联络群,每天收集利好信息转发打气。机械加工厂的陈老板经常跟他诉苦:原材料补充不足,原来的订单我做半年也做不完啊!邓可荣协助积极联系原材料商,从源头上加快供给,同时联系本村居民加入“复工队”,学习基础制作方法,帮助陈老板尽快赶工。同时,他制作“吉山小微企业为民连心卡”,将涉及小微企业社保、税务等减免措施汇于一卡,扫码获取、手机申领,通过行动帮助辖区小微企业树立必胜信心。

向社区居民传播绿色、低碳理念,寄与防疫期间的人文关怀,也是吉山社区冬训工作的人文特色。3月10日,吉山社区党员同志亲手制作充满原生态气息的青团,蒸好后装入盒中,由党员志愿者们亲自送往辖区老年人家中,与他们亲切交谈并嘱咐他们一定要注意防护,少出门,多通风,老人们非常高兴,纷纷感谢党和政府送给他们的温暖。(陈莹)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