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86艘国际航行船舶、1485名船员安全进出港

2020年03月23日16:3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3月22日上午,自涉外疫情防控重点国家始发,共有16名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上船、15名船员下船的换班活动在南京水运口岸完成,标志着大批次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在宁换班渠道成功打通。南京海事局供图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境外呈快速扩散态势,疫情跨境流动传播风险不断增大。作为南京水上口岸管理的职能单位,南京海事局一手托着安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一手托着船员幸福,支持船员复工复产。

3月17日上午,首例疫情期间南京地区国际航行船舶船员换班工作在南京龙潭港集装箱码头圆满完成;3月22日上午,16名国际航行船舶船员上船、15名船员下船的首次大批次国际航行船舶船员在宁换班顺利完成。数据显示,2月29日至今,南京海事局已保障来自24个涉外疫情防控重点国家,86艘国际航行船舶、1485名船员安全进出港。

南京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水路口岸外防输入环节的工作重点是防止国际航行船舶及所属船员正常船岸流动导致的疫情输入事件。为做好水上输入疫情防控工作,南京海事局承担了《南京水运口岸应对境外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南京水运口岸应对人员入境联防联控方案》的草拟制定工作,同时编制了此次外轮船员换班处置手册,明确了各单位职责,细化了工作流程。

据悉,疫情防控期间,南京海事局辖区合计入境船舶191艘次,其中经主要疫区入境船舶95艘次,主要疫区入境船舶占入境船舶总数约半数。为强化防范措施,南京海事一直以来充分利用口岸申报、船舶交通管理系统、船舶自动识别系统等多种手段来加强国际航行船舶的动态监控,并按照上级要求,联合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口岸单位对疫区入境船舶实施有区别的监管措施。

在加强对入境船员疫情防控的同时,南京海事局还高度重视船员劳动权益保护。对于船员劳动合同或上船协议到期,确需在辖区进行船员换班的,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建立省内应急疏运保障车队,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运输方式,将入境船员从船舶直接运送到目的地隔离观察,做到运输环节闭环管理。

下一步,南京海事局将与海关、边检、地方政府等有关单位做好数据共享、信息通报、人员核查、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等工作,不断查漏补缺,分区分级、扎实细致、不折不扣抓好境外疫情防输入和船员换班工作,慎终如始打好防“疫”攻坚战。(郭逊卓)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