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立明用四个“不一般”点赞溧水制造业发展

2020年03月24日19:1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韩立明讲话 耿志超摄

人民网南京3月24日电 (记者朱殿平)“今天的溧水,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呈现出氛围浓、态势好、潜力大的良好态势。”24日下午举行的南京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韩立明用四个“不一般”为溧水制造业发展点赞:机遇不一般、成效不一般、力度不一般、决心不一般。对于南京唯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她提出了“五个突破”,希望溧水区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四个“不一般”点赞溧水制造业发展

2019年,溧水区获批成为南京全市唯一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目前正加快形成与南京开发区、江宁开发区“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当天的推进大会也吹响了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号角。韩立明说,发展制造业,溧水“机遇不一般”,明显的区位优势、优良的生态本底、充足的产业空间、完善的功能配套,都是发展制造业的良好条件。特别是随着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空港保税物流园区、机场大通关基地等一系列重大载体的获批建设,溧水制造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同时,近年来溧水制造业也呈现出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成效不一般”。仅去年一年就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163个,建成投产制造业优质项目27个,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2%。在制造业的带动下,溧水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从2014年的第72位跃升到去年的第52位,在南京市对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中,多次位列前列。

“力度不一般“,韩立明说,支持溧水建设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南京市委市政府着眼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同时,今年南京市还专门出台了21条举措,以支持溧水创建国家和省级试验区。溧水又精准推出了10条政策,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制造业的发展,充分展示了溧水抓制造业发展的“决心不一般”。“溧水召开千人大会,让我们现场领略了热火朝天、活力四射的氛围和激情,也让我们感受到溧水战疫情、促发展的信心,强制造、抓工业的恒心,做示范、当标兵的决心。”

五个“求突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对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建设,韩立明提出,希望溧水乘势而上,推动制造业在总量规模、集群发展、智能智慧、跨界融合、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求突破,紧紧围绕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规上工业企业等关键指标,下大气力抓项目招引、抓企业培育、抓增量提升,加快形成一批新的增长点和支撑点。同时,要引导企业围绕研发、制造、营销、消费等环节,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做优产业生态圈,提高本地配套率,着力破解产业集而不群的问题,加快形成强磁场效应,回答好“数字时代制造什么?怎么制造?”这一重大课题。

“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既是是为溧水智造赋能,也是为南京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探路!”韩立明说,希望溧水勇担使命,加快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历史经验,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在制度创新上、培育企业上、开放合作上、营商环境上做示范,要深度聚焦制造业招商求突破,要更高水平地走出去,围绕“一带一路”等多重国家战略,用好空港枢纽、综合保税区等平台资源,提升国际经贸和会展服务功能,全面打造南京对外开放新的增长极。

韩立明表示,南京市委市政府将加大力度,全力支持溧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项目建设,建立市级协调机制,帮助溧水争取制造业各类试点政策和产业项目,协调解决政策落地和项目推进中的问题;支持改革创新,赋予溧水开发区全面审批权限,支持溧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出更多的改革红利;支持要素保障,溧水重大制造业项目纳入省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立各类产业基金;支持氛围营造,支持溧水围绕主导产业举办有影响力的展会活动,进一步营造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