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明确六大主攻方向

2020年03月24日07:56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江苏发布意见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明确六大主攻方向 力争三年内建成8个千亿级产业

为加快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拓展农民增收渠道,江苏近日出台《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走在前列的意见》,进一步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补上乡村产业发展短板,加快构建具有江苏特点的乡村产业体系。

《意见》明确将稳产保供、绿色高效、规模集聚、创新驱动、融合发展、价值提升等六个方面作为构建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体系的主攻方向。提出要建好370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50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8000万亩左右;

与此同时,全省还将大力推广优质食味稻米、稻田综合种养,水产和畜禽生态健康养殖,构建农牧渔循环、种养加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绿色高效生产模式;

围绕精品蔬菜、应时鲜果、名特茶叶等特色产业,《意见》鼓励每个县(市、区)因地制宜确定特色产业主攻重点,建设一批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壮大一批规模集中连片、竞争优势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

在发展特色产业基础上,全省还将主攻创新驱动,建设全国农产品加工研发分中心,培育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进一步优化加工业布局,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主产区布局,向镇、村延伸;并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休闲观光""农业+互联网""农业+服务业""农业+健康养生"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强乡村产业发展活力。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建立乡土产业名录,培育100个以上乡土气息浓郁、市场影响力强的地方乡土特色产业,搭建推介平台载体,让乡土产业成为富民产业。

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力争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成优质稻麦、绿色蔬菜、特色水产等8个产值千亿元级产业,约200个10亿元以上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升。(郝朦 罗聪懿)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