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审批减负 改革优化破解经营瓶颈

2020年03月24日07:57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两手抓 两手硬】审批减负 改革优化破解经营瓶颈

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渡过难关,江苏各地政府部门在审批上减负,政策上加力,通过做好加减法,让企业迅速回血,提振发展信心。

【审批减负 改革优化破解经营瓶颈】

本月初,泰州市民李敬向当地行政审批局提交了经营许可申请材料,计划开办药械企业。让他意外的是,原本需要85个工作日的环节审批,仅12个工作日就完成了。

泰州某药械企业负责人李敬说:“我们办事更快捷了,我们开办企业也更方便了。”

疫情期间,泰州市行政审批部门优化流程,改变以往先后办理药品、医疗器械两张经营许可证的"串联审批",合并受理、同期核查、关联审批、同日发证,并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

泰州市行政审批局资质管理处副处长仇国维说:“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不得要求申请企业提交。”

为了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各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无锡江阴通过组建"0.5天快手服务队",确保新设企业0.5天完成,目前已完成90余家企业注册登记,全市市场主体突破20万户。苏州市人社局放宽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审批,由原来季节性生产较强的企业扩大到所有受疫情影响企业,审批时限也从20天压缩到5天。截至3月20日,已有587家企业通过审批,涉及职工17.3万人。

苏州市人社局劳动关系与监察处处长曹隽说:“生产经营恢复了,可以安排员工适当加班加点,把前面的休息时间给补回来。”

【政策加力 真金白银提振发展信心】

一方面让企业少跑腿、灵活用工,另一方面,各地还从政策上给企业鼓劲。盐城市将今年确定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日前推出24条新政策,建立企业"愿意来、进得来、留得住"的长效机制,确保到今年年底,全市营商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达85%以上,通过2-3年努力,全力打造国内先进、长三角地区极具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盐城市工信局局长陈斌说:“聚焦汽车、新能源、电子信息、钢铁四大主导产业,优化举措,狠抓落实,为打造千亿级制造业集群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连云港海关出台支持自贸区发展20条措施,包括支持推动欧亚集装箱(连云港)分拨平台,"中华药港"等建设,为自贸区发展注入新活力。徐州开展针对创业者的补贴业务,徐州籍返乡创业人员可获得最高不超过10万元的购房补贴。大学生创业者不仅可享受社保、住房补贴、项目奖励,还可以获得5-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徐州市创业工作指导中心王枫说:“从2月初到现在的话,网上全程受理将近500人次,可以大大缓解或者降低,在目前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大学生创业者大学生创业企业的一些负担。”(泰州台 江阴台 苏州台 连云港台 盐城台 徐州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