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复工企业到岗率超九成 对口劳务协作不断线

2020年03月25日07:0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分类施策,全省复工企业到岗率超九成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省根据就业形势变化调整政策力度,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提高政策精准性。连日来,全省各地政企联手,拓宽渠道,分类施策,帮助员工尽快返岗。省人社厅对全省6258户不同类型企业的跟踪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江苏复工企业员工到岗率超过九成,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

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底数”

“今天企业务工人员情况如何?当日复工企业多少家?‘三必一重’企业用工缺口多少?”这是苏州市相城区人社局“复工专员”赵轶每天与挂钩企业用工负责人的例行“问候”。

疫情期间,相城区人社局指派“复工专员”,对每条返苏务工专线(专列)进行人员信息登记、核实以及返苏后的情况追踪,同时做好农民工“点对点”返苏情况的落地工作。“我们排查到问题后,先从政策角度给予企业专业指导,同时联系所在镇(街道),共同将挡在企业复工复产面前的绊脚石搬走。”

复工以来,我省各地人社、交通、公安等部门联合建立“复工专班”,点对点“问需”企业,做到企业产能清、员工总数清、缺工人数清、空岗结构清、问题困难清。

镇江市人社局6位局领导牵头,每人包干一个片区,“点对点”开展送政策、送用工、送培训、送服务“四送”活动,每周交流调度帮办进度。目前,当地重点企业用工基本到位。

连云港市人社局建立服务重点企业复工联络员制度,“点对点”联系包括制造业、服务业以及成长型中小企业在内的80家市区重点监测企业和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全面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和招工缺口,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点对点”帮助员工便捷上岗

3月23日下午6点多,历时两天一夜,往返1600多公里,6辆载着100多名湖北籍员工和家属的专车陆续抵达南京江宁。这是南京首趟来自湖北省低风险地区的返岗复工专车。

这批员工就职于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不少是技术人员。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江宁开发区对接市、区人社局和公交集团,派出专车前往湖北襄阳、仙桃、黄冈三地,“点对点”接回无法自驾返回的员工及家属。此次返宁员工及家属均有绿色“鄂康码”。上车前,工作人员为返岗人员测体温、核对健康码、登记信息,并签订“健康承诺书”。

南京市人社局局长刘莅介绍,2月中旬以来,仅南京各级人社部门已组织专机2架、专列2趟、专车295班,并通过多种途径,先后为数百家企业集中输送河南、安徽、陕西、云南、甘肃籍务工人员近万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江苏是就业大省。据初步统计,在我省稳定就业的农民工超过1300万人。为保证这些外来人员及时到岗,我省成立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协调小组,建立省市县、跨部门联动对接工作机制,发挥“点对点”用工对接服务平台作用,分区分级推进农民工成规模、成批次安全有序返岗,确保农民工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承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有追溯。我省与湖南、河南两省签订合作备忘录,制定长三角地区《实施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就业招工协调合作机制工作方案》,推进与四川、安徽、陕西等其他省份的劳务合作协议。复工复产以来,我省采取包车等方式集中安排农民工返程,符合条件的车辆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通过实名登记、网上申报、快速筛查等便利化措施,尽快协助农民工返岗就业。

南京、苏州、南通等6市明确财政补贴包车费用;苏州、无锡、常州等9市按照500元-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或以工代训补助;南通、泰州等10市按照200元-1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业介绍补贴。

省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全省组织开通包机22班、专列47趟、包车2832辆,为3160家企业直达送工78578人。

对口劳务协作“不断线”

3月6日,常州联合西安、安康举办2020年春季网络视频联合招聘会。招聘会运用西安职介的网络平台,吸引三地241家企业报名,现场提供岗位2.34万个。原定会期一天的视频招聘会,因参会单位要求,一直持续到3月7日下午5点。招聘会吸引4953名求职者进场求职,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970人次。

安康和常州是苏陕对口合作城市。此前,常州组织“抗疫情·苏陕行常州人社接你返岗——精准扶贫春暖行动”,开通11批17辆复工复产直通车,陆续输送548名务工人员分赴106家企业。在武进一家机械制造公司上班的安康市汉滨区中原镇联合村村民胡生妍告诉记者,来常州上班不仅路费全免,还有随车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保障一路安全。

疫情防控期间,我省携手陕西、青海、贵州等地,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苏州市开通“苏铜对口帮扶返岗专列”和“苏铜对口帮扶复工包机”,分别帮助342名、144名铜仁籍务工人员安全返苏返岗。无锡市与青海省海东市人社部门及当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沟通协作,逐村逐户收集劳动力资源信息并建立信息库,组织42名务工人员“打飞的”赴锡。

3月12日,无锡市人社局局长吴春林带领当地企业、人力资源公司奔赴云南,分别与云南文山州、楚雄州、文山州丘北县、马关县以及昭通市巧家县签订《劳务合作协议》,派人进镇入村开展现场招聘,共同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截至目前,陕西、贵州、青海等我省对口帮扶地区的贫困劳动力赴苏返岗复工2944人,新增转移就业2801人。(黄红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