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医疗专家张文宏为留美学生及华侨华人防范新冠病毒“支招”

2020年03月27日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医疗专家张文宏为留美学生及华侨华人防范新冠病毒“支招”

  (抗击新冠肺炎)上海医疗专家张文宏为留美学生及华侨华人防范新冠病毒“支招”

  中新社上海3月27日电 (申海)“新冠肺炎和流感有哪些具体区分方法?”“如果在家隔离14天后症状没有进一步变化,是否可以判断没有感染新冠?”……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北京时间26日晚间应中国驻美国大使馆邀请,通过视频与在美留学生及华侨华人代表直播连线,解疑释惑。

  直播中,张文宏就美国疫情发展趋势、预防与个人防护、检测与就医以及美医疗体系能否应对本次危机等大家普遍关注的问题作出了专业性、针对性极强的解答。

  在回答盐湖城华助中心理事长、美国犹他州韦伯州立大学乐桃文教授“为什么在美国年轻人感染病例这么多”时,张文宏直言,这跟新冠最本质的传播方式有关。年轻人有大量的社会活动,而且不戴口罩,就有很大的感染风险。为什么在美国受感染的年轻人多,因为有很多密切接触。

  张文宏表示,戴不戴口罩取决于各国的文化习惯和防护效率。对不戴口罩的人,可以通过调整自己的行为,达到相同的防疫效果。比如去超市,挑人少的时候去,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两个人互相之间不说话,这种概率下被感染的风险基本没有;在超市结算的时候,可以去自动结算机去结算;去华人超市,在里面戴好口罩,疯狂购买,回去以后立刻洗手。“只要这几点做到,跟你戴或不戴口罩,一点关系都没有。”

  对如何区分新冠肺炎和流感,张文宏建议“在必要的时候听从医生的安排,他会给你非常明确的答案”。

  留学生现在要不要回国?在张文宏看来,“留学生判断该不该回国,基本的原则首先是你现在需不需要待在美国。如果医疗保险无法覆盖到新冠肺炎治疗并且在美国也没有要紧事,可酌情回国。如果在美国有事,就不一样了。对同学们来说现在就是个‘围城’:在外面的想回家,但如果回家久了以后,又发现已经耽搁了很多重要的事情,到时候又开始后悔。”

  张文宏介绍,机舱是高风险的病毒感染地,封闭机舱里有传播病毒的风险。如果不是近距离接触确诊患者,则不必戴防护镜、穿防护服。感染风险最大的场景是在登机前,一定记住要勤洗手。

  “在美国的留学生最多,你们是祖国的未来,是人类的未来,也是美国的未来,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群体,家长也非常担心。”张文宏说,全球抗疫不管你乐意不乐意,都是一盘棋,相信全球会一起把疫情给控制住。(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