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大丰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农民安居又乐业

2020年03月27日16:3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大丰区新型农村社区 大丰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盐城3月27日电 (翟玉标)水清树绕、路面干净整洁,房屋错落有致……走进位于江苏盐城市大丰区三龙镇龙东村,白墙黛瓦的小楼别有一番江南水乡的韵味。如今的龙东村不仅居住环境变美,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也更加齐全。

“现在的新房子,宽敞干净,配套齐全,住着确实舒心。”龙东村村民刘正林说,龙东村1新型农村社区项目在施工的时候,便邀请村民业主代表参与工程质量监督,每道工序都由村民把关,所以住进来才更舒心。由于新建成的农村社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房型合理,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报名搬迁。目前,龙东村2新型农村社区已有101户报名并缴纳定金,大家都期待着早日住进新居。

目前,龙东村2新型农村社区现场“三通一平”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8月底交付使用,社区以简约欧式风格四拼二层楼房为主,注重新老村庄融合发展,将位于斗沙线南侧的条带状村庄点的提升改造与新建的新型农村社区有机结合起来,达到新老联建、融合发展的效果。

此外,该新型社区周边配套完善,已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楼,总建筑面积2150平方米;配有卫生室、体育活动球场、居家养老中心、活动中心、警务室、快递点、超市等;融合附近的人工湖、健康主题公园、公交站点等公共服务设施,最大限度达到资源共享的规划效应。

同样让村民满意的新型农村社区,也出现在了大丰区南阳镇。诚心村新型农村社区位于南阳镇诚心村六组,与大中街道恒北村毗邻,地理位置优越。“我报名申请了一套房子,因为这里离市区不远,我在城里也等于有了一个家。” 南阳镇诚心村村民周涛很高兴。

据南阳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改善农房工作,不单是要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更应该紧密结合脱贫攻坚,不能让困难群众住着危房奔小康。南阳镇将更多专注的目光聚焦到“四类人群”和“危旧破矮空散”这类真正迫切需要改善的农户,建设一批为特困群体“量身定制”的55平方米、90平方米的小户型,越来越多贫困家庭的新居梦由“一幅蓝图”变成“一幅实景”。

去年5月份,草庙镇东灶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工程首批19栋38套联排住宅楼顺利竣工,不少农民纷纷前往参观。他们既为居住点新颖别致的设计、舒适怡人的环境而感叹,更为新居周边麋鹿小镇建设带来的良好就业创业条件所鼓舞。

东灶村新型农村社区鹿苑村则以麋鹿为主题,规划沿228国道两侧建设不少于50米宽的生态防护林,保护麋鹿生存环境,形成南北向生态交通走廊。规划沿麋鹿大道建设以麋鹿风情小镇、麋鹿生态度假村等为代表的麋鹿主题旅游项目,发展全村旅游经济,形成东西向麋鹿风情旅游走廊。鹿苑村计划在228国道以东、八中沟以南区域发展以麋鹿为主题的各类旅游项目,策应东侧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形成集中成片的麋鹿风情旅游发展区。全村形成麋鹿风情旅游发展区、木材加工产业区、设施农业发展区和规模农业种植区四个发展片区。

今年是农房改善工作关键之年,大丰区全年计划完成农房改善任务5600户,其中退宅进城入镇购房3200户,建设17个新型农村社区改善2400户,为推动乡村振兴、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