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好起来了,就像武汉一样!”

跨越千里爱心接力 武汉重症患儿南京获救治

2020年03月27日17: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月24日,晏小宝来到南京儿童医院时照片。南京市儿童医院供图

晏小宝已转入普通病房。南京市儿童医院供图

人民网南京3月27日电  (记者朱殿平)1月22日,晏小宝在湖北武汉出生,被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征。因病情危急,孩子急需从其所在的湖北省妇幼保健院,转院至南京市儿童医院进行手术。但离汉通道的关闭,拦住了这个小生命的求生之路。

一场武汉至南京、跨越三省的爱心大接力因此展开。3月底,看着脱离呼吸机之后挥舞着小胳膊的晏小宝,父亲晏义威长舒了一口气,“谢谢所有帮助过我和宝宝的人,谢谢你们!武汉也解封在即,我们下周一出院后直接搭乘高铁,三个多小时就能回到家了!”晏义威对这趟归途满满的期待,宝宝好起来了,就像武汉一样,他们终于能回家了。

晏小宝出生后出现呼吸困难、喂养困难,被初步诊断为皮罗综合征,需要转院至南京进行治疗。情急之下,晏义威通过人民日报救助信息平台等寻求帮助。在全国多个志愿者组织、三省防疫部门、交通部门和医院的通力合作之下,离汉的生命通道打通了。2月24日中午1点多,晏小宝坐上了开往南京的救护车,湖北、安徽、江苏三省接力救援,多方护送,终于在当晚7点多,安全到达南京市儿童医院河西分院。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既要保证患儿的救治工作,也要确保一方平安。虽然晏小宝已经在武汉通过了新冠肺炎的核酸检测,但是为了确保安全,孩子由专门路线收送至南京市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进行单间治疗,晏义威则由南京市疾控中心安排隔离。“在酒店隔离的费用是政府承担的,每天的伙食等生活保障也很好,还有志愿者阿姨代替我照顾宝宝。”晏义威说,这是他第一次到南京,“南京温度”让他倍感温暖。

经过详细检查,晏小宝被确诊为皮罗综合征、新生儿肺炎、声门狭窄、舌系带过短、心肌损害等多种疾病。入院后,南京儿童医院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医护人员对他进行了密切监护,并给予吸氧、电暖箱保暖、抗感染、雾化吸入营养支持等一系列对症治疗,同时进一步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院方组织烧伤整形科、麻醉科、呼吸科及重症监护专家共同会诊,初步确定在完成各项术前准备及相应检查后,择期进行双下颌延长器植入术。

3月4日下午4点,南京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沈卫民主任带领团队为晏小宝实施了手术。双下颌延长器植入手术,需要截断双侧下颌骨,在下颌骨上安装两枚钢制延长器,后期再通过一点点的延长,扩大口咽腔容积,缓解呼吸和喂养困难,恢复下颌的外形。新生儿骨质菲薄,在又薄又脆的下颌骨上安装延长器,对施术者的要求极高,医生术中既要仔细轻柔操作,又要准确测量定位,设计截骨位置,避开血管神经,精准对称地固定下颌延长器。

历经一个多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度过手术这一关后,晏小宝还面临着机械通气、抗感染、营养支持等难关。3月13日,晏小宝顺利脱离呼吸机,改为鼻管吸氧,病情稳定;3月18日,晏小宝由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进一步治疗,下周有望出院回家。

“南京派出了490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儿童医院也派出了12名医护人员支援黄石。在我们的英雄即将从武汉、黄石返回南京之际,也很高兴地送晏小宝回家和家人团聚!”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刘奇志说,这是一次特殊的救援,病人特殊、病情特殊、时期特殊、过程特殊。3月25日开始,湖北除武汉市以外地区已解除离鄂通道管控;3月28日,南京到武汉等地的列车恢复停靠;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也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在这样的特殊时刻,晏小宝也将从南京返回武汉,有着特殊的意义。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