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室外公墓开放祭扫后首个周末秩序井然

2020年03月29日17:13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扫墓开放首个周末秩序井然

  3月28日,无锡迎来室外公墓开放祭扫之后首个周末,然而当天却没有出现人潮、车流拥挤的状况。因采取预约制以及交通管制等有效措施,又受雨雪天气影响,各大公墓接待市民量较往年大幅下降。无论是公墓周边交通秩序,还是公墓里面的祭扫,都显得井井有条。另据114预约统计,3月29日、4月1日及4日将出现“扫墓高峰”,尚在观望的市民建议另择日期。

  上午9点左右,记者登上青龙山公墓扫墓专线。三四分钟后,车上座位基本坐满,车子就出发了,一路上清清爽爽非常通畅。专线驶入青龙山公墓后,在接待大厅门口停下。

  下车后市民们就可以直接去扫墓了。“私家车进不来,蛮好的。”一位市民说,往年车子一直会堵到公墓里面,接驳车根本出不去,今年这样的安排很好,又节省时间又方便。扫墓的人不多,衬得公墓的环境格外空旷和开阔(上图)。往墓区走的路上,有公墓设置的平价鲜花售卖点,有10元、20元、30元三个价位。接待大厅入口处暂时拦了起来,一旁张贴着除落葬外其他业务暂停办理的公告,几位工作人员在门口接受市民的咨询。

  青龙山公墓主任张志军介绍,早上6点多就有人过来扫墓了,那时还不到交通管制时间,所以有开着私家车的。等到7点以后,私家车就进不来了。大多数人都是坐公交接驳车,还有开电动车来的,也有把车停在附近停车场然后走进来的。到上午十点左右,接驳车差不多来回有十趟了。

  习惯了往年扫墓大军的“冲击”,当天平稳有序的场面让张志军忍不住夸赞,“这次公交、交警、民政等各部门配合得很好,公墓的压力少了许多。”他表示,往年清明期间仅青龙山就要接待100万人次的扫墓大军,压力巨大。从预约数量看,28日无锡室外公墓预约近4000个号,按每个号三个人计算,差不多一万多人。

  扫墓高峰会在何时出现?从114的统计来看,截至3月28日中午,3月29日和4月1日预约量均已突破8000个号,也就是说,这个星期天和下周三会出现祭扫“井喷”。而接下来的“小高潮”有可能出现在4月4日清明节当天,目前已经预约将近7000个号。

  “实施预约制的好处,除了可以控制祭扫现场人数外,还可以供各部门及时调整管控举措。”滨湖区公墓管理中心主任张美洁介绍,从27号开始,就已经能逐渐看出哪些日期客流会比较多。她表示,目前他们跟公交、交警等单位部门专门建了个微信群,收到114的预约提示后,各方都会连夜准备起来,比如配足人手,调配车辆,做好充足的应对工作,保障清明祭扫有序进行。(王晶)

(责编:顾姝姝、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