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推进老旧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

2020年03月31日20: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岗子村63号小区设置的分类垃圾投放点。石磊/摄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紫鑫城社区的岗子村63号小区是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旧小区。在该小区的垃圾集中收运点,居民们按照四分类标准,将垃圾准确投入对应桶中。“我们小区是2019年11月开始撤桶并点的,短短四个月时间,整个小区参与度100%。为了减少垃圾停留时间,降低对居民的影响,我们每天收运两次。”紫鑫城社区主任王莺介绍说。

目前,南京市正在积极推进“撤桶并点”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玄武区大部分是老城区,辖区内老旧小区众多,其中不乏一些没有物管的小区。如何在这些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玄武区城管局正在积极探索,给出“玄武方案”。

岗子村63号小区正是玄武区的一个试点。玄武区城管局徐锴说,选择该小区作为试点,主要考量是这里居民集中居住密度大,小区空间有限,具有玄武区老旧小区特色代表。此外是群众基础好,宣传发动响应高。“如果能在类似老旧小区试点成功,就可以向更多小区推广成功经验,起到玄武区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标杆的作用。”

“老旧小区一直有停车难的问题,有限的空间基本都被挖掘成了车位。现在要选址建收运房,必然要占用几个车位,动了谁的都不愿意。另外老旧小区内的树木都有几十年的历史,空间也很难腾挪。最为关键的是,不少老旧小区还存在一定量的存量违建,也占用了很多公共空间。”锁金村街道副主任陈伏海说,在老旧小区施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最为关键的就是选址。

这一问题,在岗子村63号小区是如何解决?“位于小区9栋附近的垃圾集中收运点,原本是一个边角地带,之前有人在这里堆积杂物,后来试点工作启动后,我们就选定了这里。”王莺说,当时也遇到了很多阻力,主要是周边居民担心垃圾有异味,运送时有噪音。“我们不断地召开协商会议,社区根据居民意见不断整改,最终整个小区73.3%的居民都支持现在的方案。”王莺说,集中收运点的设置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历了和社区居民不断地协商沟通。

储玉敏是该小区的一位普通居民。她说,一开始将大家楼下的垃圾桶撤掉,很多人是不理解的。“有些人离得远,肯定会有不方便。”后来,大家经过社区的宣传,通过参加民主协商会,知道了垃圾分类的意义,特别是现在的集中收运点都是密封桶,马上还要建成收运房,垃圾味道等对居民的影响将降至最低。“撤桶并点之后,小区整个环境变好了,所有人都分享到了环境提升后的红利,也就更加发至内心地要维护好现在的环境。”储玉敏说。

数据显示,作为试点,锁金村街道44个小区,今年要完成80%的设施改造工作。同时,玄武区将在60%分类设施改造任务的基础上,计划推进80%、约400个小区的分类设施投放点改造。经测算,这一改造将配置分类房约221个、分类亭约401个。(王鑫 石磊)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