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港闸:疫情大考凝聚基层党员干部精气神

2020年04月03日21:0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永兴村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检查点。社区提供
永兴村社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检查点。社区提供

人民网南通4月3日电(记者王继亮)“对我们基层村社区来说,这场新冠疫情阻击战最明显的变化是,不仅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感情距离,更历练了我们基层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顶得住,做到了守土有责。”4月3日,江苏南通市港闸区经济开发区永兴村社区党总支书记陈辉谈及疫情防控感受时说。

永兴村社区常住外来人员超过8000人,被称为南通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后花园。自疫情发生后,为保证整个社区的安全,16名社区干部在陈辉带领下,每天24小时轮岗值守在防控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该社区居家隔离人员前后超过了1000人,社区干部每天都要对他们跟进监测。

连云港籍的朱先生承租了社区十几处房屋出租给外来户,每套出租房至少隔成七八间,不符合疫情防控居家隔离条件,社区从严管理引起他的不满。但社区干部通过苦口婆心上门劝导,及时发布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僵持了一个多月的对立行为最终有所改观。最近一个多月以来,朱先生主动配合社区各项防控要求,对其所有的出租房及租住户信息主动报备,同时按照要求整治出租房屋存在的安全隐患。

给90后社区女干部严沁印象最深的是,浙江籍住户童女士是首批返程人员,因为家境较好,她在生活方面非常讲究。在隔离期间,童女士每天都会在微信群里列出购物清单,严沁都会及时购买后为她送上门。“为了确保隔离人员生活安心,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可谓是‘保姆式’的服务。”严沁说。

上个月,住户高淑芳的两个孩子上网课后,需要打印试卷和复习资料,但由于居家隔离,不能出门打印,社区干部得知后,通过微信传输并第一时间打印好送上门。同时,为确保每个孩子居家学习不受影响,社区全体社区干部对所有隔离户进行摸排,及时为所有孩子将打印好的学习资料送上门。

海安籍的于先生是社区业主,也是隔离户之一。于先生起初认为其所在地隶属于南通市范围,拒绝居家隔离,情绪极为急躁。直至社区干部每天为他购买生活物资,情绪才得以稳定。有天夜里,于先生急需购买心脏疾病的药物,仅仅一个电话,社区干部就在短时间内将药送了过去。“非常感激这些年轻的社区干部,他们用真心拉近了与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加深了彼此之间感情,今后有事一定全力配合。”于先生表示。

“在过去,很多外来人员不愿接受社区管理,现在不一样了,特别是双方之间的认识有所改变,化解了彼此的隔阂,他们把南通作为‘第二故乡’,我们也把他们当作自己人,双方都不再另眼相看,对我们今后的管理工作有很多启发。”陈辉调侃说:“他们不返程,我们都有失落感,都没人可管了。再说,那么多外来人员都是我们城市的建设者,店门关了,工厂不能全面复工,我们的生活和经济建设会受到很大影响。”

陈辉表示,疫情阻击战另一个最大的变化是,社区年轻党员干部的战斗力有了很大提升。该社区大部分村干部都是85后、90后,这些孩子过去都没有吃过苦,通过这次疫情实战,对老百姓的沟通能力、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杨储睿等10余名党员组成先锋宅急送服务队,包括上门服务、健康报表的填写、测量体温、购买物资等工作,近距离接触,风险很大,平均每户居民走访8次以上,针对隔离户的服务更是不胜枚举。

“如果因为疏于管理,万一出了事,会给整个社区造成危害。通过这次实战得到了教育和锻炼,整个人的精气神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肩头多了一份责任,既然从事了社区这份工作,我会好好干下去。”严沁说。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