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湖:全域公交村村通 便民看景载幸福

2020年05月22日17:26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金湖:全域公交村村通 便民看景载幸福

  去年,金湖县在我市率先打造全域公交品牌。一年多来,该县263辆客运班车、36条线路全部实行公司化经营、公交化营运,镇村公交通达率达100%,构建起城市、城乡、镇村、旅游一体化的客运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全域交通公交化。

  惠民生 百姓乐出行

  4月11日下午,在金湖县银涂镇涂沟客运站,24岁的陈楠赶坐最后一班车回县城。陈楠在当地一家企业从事财务工作,家在县城,每天下午5点他都准时来这里乘车。

  “公交票价2元,用‘e出行’APP打八折,很划算。”陈楠说,关键是现在城乡公交车干净、卫生、准点,服务也好,比城市公交坐着都舒服。

  “全域公交也打通了咱农民的致富路。我老婆每星期都带着自家种的蔬菜、草鸡蛋去县城卖,上午坐车去,下午坐车回,可方便了,每个月能多挣几百块钱呢!”来自唐港的陈师傅说。

  金湖城乡客运公司化、营运公交化运作以来,实行“五定四统一”管理模式,即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定票价;统一排班、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统一结算。全县不分里程远近,城乡、镇村和旅游公交票价统一2元,城市公交票价1元,办理“一卡通”的群众可优惠乘车。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公路1400余公里、城乡公交站场11个、公交站亭210个,实现了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镇村公交覆盖率100%。

  助旅游 景点增盈收

  “金湖的旅游线路搞得真不错,一条绿道将景区串点成线,一点弯路也不跑。沿途风景更不错,给我‘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日前,谈到金湖旅游,来自上海的宋先生对记者直竖大拇指。

  金湖是典型的水网地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单位。该县围绕服务旅游发展大局,开通串联县城、尧文化体验区、马草滩、荷花荡、水上森林等核心景区的水上观光线路,以及县内景区(点)之间的旅游环线。该县将道路绿化提升到旅游景观标准,让游客在途中就可欣赏四季美景、感受水乡风情。

  “全域公交在城市和镇村之间构建了一条‘人流、物流、商流’的循环通道。”金湖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善忠介绍,全域公交线路规划与全域旅游景点规划一致,保证景区公共交通通达率100%,全域旅游的发展也提高了全域公交的运行质效。仅2019年,金湖县接待旅游人次350.5万人,同比增长20.01%;旅游收入42亿元,同比增长28.05%。

  节能耗 生态显成效

  “以前开老式柴油车都不敢穿白衬衫,一天下来衣服就漆黑。现在开新能源公交车,工作服就是白衬衫加领带。2019年,金湖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获全省县(区)第一名,我们也作出了贡献。”驾驶城乡公交车12年的华庆宏自豪地说,现在的公交车干净、舒适、安全,畅行在如诗如画的景观路上,每天工作的心情都很好。

  针对公交车辆老旧、尾气排放超标等问题,金湖县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供给能力,加大车辆更新力度,至目前已投资8000多万元,购置110辆新能源公交车,全县基本实现城市公交全部使用纯电动公交车。

  为了方便百姓出行,金湖县全力打造智慧公交,先后安装语音报站系统、4G视频车载监控,新购车辆统一配备LED线路显示屏。实现“一卡通”、银联卡、微信和支付宝等支付乘车,丰富公交支付手段。在客流量较大的公交站台试点安装电子站牌,方便乘客等车及换乘。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