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苏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06:5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同心奔小康 奋进新时代

  5月22日下午,住苏全国政协委员在分组审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时,盛赞过去一年全国政协交出了一份亮眼的工作成绩单,既体现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也是对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直接检验。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履行职责,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更好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努力画出群策群力的最大同心圆,为迎难而上、同心合力应对挑战汇聚起磅礴力量。

  会期适当缩短,新闻发布会、“委员通道”等方式有所调整,采访搬上“云端”……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决不能有半点懈怠,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抓紧抓实抓细的大背景下,今年的全国两会既有着不同于往年的形式,也有着更为艰巨繁重的任务。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认为,报告既充分展示了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在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推动资政建言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也生动反映了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斗争,以实际行动展示责任担当的政协力量,是一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他注意到,2020年全国政协6项重点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尤其提出在疫情仍有很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要充分发挥政协智库作用,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加强对各个领域发展战略的研究,这为委员们履职尽责、建言献策、凝聚共识指明了方向。

  “报告言简意赅、高度凝练,集中体现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政协所做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2020年围绕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报告也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让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主委、省住建厅厅长周岚感受最深的,是汪洋主席在报告里强化了委员的责任担当。“他特别提到要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我们要按照汪洋主席的要求,知责思进,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担当尽责,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层层叠加的考验,利用政协这个平台汇集众智、增进共识,显得尤为紧要。

  “应该说经济社会发展到了一个关键节点,特别需要广泛凝聚共识,汇聚磅礴力量,共同把我们的事情做好,展现出政协的制度优势和力量。”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淮安市副市长王红红表示,要自觉投身到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的第一线,紧扣统筹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加强民主监督,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充分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施大宁看来,报告提出的“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向广大政协委员发出了新一年担当履职的动员令。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政协委员,这两年,施大宁始终关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在促进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质量提升方面,提出了跨界整合培养新工科人才、推动教师分类评价让教授自愿为本科生上课、鼓励高校走出国门培养“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等不少建设性的提案。今年,施大宁在经过广泛调研后,提出在新工科背景下,必须尽快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协同的育人机制。“我们要学习贯彻好报告精神,在广泛凝聚共识的同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围绕大局建言资政的水平和质量,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顾 敏)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