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渐近 57小区99单位已试点

2020年07月06日17: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持续推进。7月6日,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南京市57 个小区 “撤桶并点”进行定点投放,99 个单位配置了分类设施,强化了责任制度,采取了分类减量措施。

为探索《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关键制度措施的实施路径,4月中旬以来,南京全市64个小区、101个单位开展先行先试,小区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单位规范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建立分类责任制度,探索源头减量措施。

推行两个月,有哪些变化?南京市城管局二级巡视员陈雷介绍,小区实施“ 撤桶并点” 后,之前长期困扰居民的垃圾桶蚊蝇滋生、臭味难闻等问题得到解决。同时,小区增设了垃圾分类宣传栏、标识牌,设置绿植、花卉美化垃圾分类收集点环境,加强对居民分类投放的引导,成为小区的一道风景和靓丽标志。此外,通过采取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源头减量措施,垃圾投放强化了约束、上了 “规矩 ”,一些小区的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其他垃圾量有所减少。

陈雷说,由于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与群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先行先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些小区和单位还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主要是一些居民担心垃圾分类收集点影响邻近住户和小区的环境,后期运行维护成本高,“ 撤桶并点 ”后,投放垃圾距离远、不方便。“ 对于居民关心的问题,我们会认真听取意见,耐心交流协商,积极争取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形成成熟方案后再实施,保证居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他表示。

就市民比较关心的《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问题,发布会现场, 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说,条例预计11 月有望实施。“条例规定,每个小区都是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 他表示,也就意味着每个小区都要逐步撤掉楼下垃圾桶,到指定收集点投放。不过,他坦言,到年底,有些小区可能还不具备条件,会逐步撤桶。对于一些下楼就到街的老小区,实在不具备建收集点的,将采取垃圾运输车流动收运。(石磊)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