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造微型隧道掘进设备下线 打破国际垄断

2020年07月13日20:46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打破国际垄断!无锡造的这台“硬核”设备正式下线

  近日,国内首台“铁甲号48-1”1200mm纯硬岩微型隧道掘进设备在无锡惠山区洛社镇正式下线。

  “我国在掘进设备领域属于后起之秀,这台纯硬岩微型隧道掘进设备的下线是一大进步。”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评价说,“铁甲号48-1”1200mm纯硬岩微型隧道掘进设备填补了国内多项领域的空白,也让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在穿山越岭中显得更加游刃有余,突破了对于该类型设备国外技术的垄断。

  据了解,“铁甲号48-1”1200mm纯硬岩微型隧道掘进设备由江苏马超地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该公司于2019年6月落户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是我国目前唯一一家专门从事研发、生产微型纯硬岩隧道掘进机。公司致力于设计、制造、销售微型硬岩全断面掘进机及与地下工程相关的设备等业务,产品尺寸为600mm到2000mm,应用领域为石油天然气管线、自来水管网、污水管网、电力隧道、军用隧道、采矿等。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大量的技术难题。”江苏马超地下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超告诉记者,滚刀刀具是硬岩掘进设备的关键部件,此次“铁甲号48-1”应用的是微型滚刀刀具,这在国内尚属首次,能够让微型盾构设备破岩更加高效,在现有施工工法基础上大幅度提高施工效率且大幅度降低事故风险。

  相比国外同类设备,“铁甲号48-1”还具有价格低、操作简单、可控性高、体积小等优势,破岩所需的大量零部件都被微缩集成在了有限(1200mm)的空间里面。

  近年来,作为全国百强镇、全国重点镇,无锡市惠山区洛社镇致力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吸引高科技企业、高科技项目、高科技人才落户,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洛社镇拥有规上企业222家,亿元以上企业72家,上市企业6家,高新技术企业77家,科技型企业250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家,省级重点企业研发机构2家,院士工作站4个,博士后工作站4个及企业研究生工作站8个。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刘康亮、赵夏楠、徐恺言 通讯员/钱雨琳 编辑/张泉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