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区出台“1+N”航运产业扶持政策

2020年09月11日18: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活动现场

人民网南京9月11日电 (马晓波)11日下午,2020年中国·南京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年度大会在南京举行。会上,南京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作为今年的轮值主席,引领14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南京签署深化合作备忘录,现场还举行了多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仪式。

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成立于2019年7月。本届长三角航运创新联盟年度大会由鼓楼区人民政府和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主办,南京市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承办,活动旨在进一步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决策,努力营造长三角港航产业优质营商环境,加快推动长三角区域内港口城市创新发展。联盟成员单位将围绕建立长三角区域政府间、政府与企业间协调机制,打造长三角区域航运产业信息、政策、机制交流平台,共享最新航运重点及政策咨询等内容。

南京市副市长邢正军表示,本次长三角航运创新发展联盟年度大会的召开,高度契合了南京市政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及打造综合枢纽名城的构想,有助于促进提升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的地位,有助于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功能。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港枢纽经济区“两核”之一的下关滨江商务区发展,将全力支持其加快打造企业总部集聚、配套服务完善、政府服务集中的现代航运物流服务集聚区,并在此基础上,为南京经济社会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的发展动能。

据了解,南京作为长江流域水陆联运和江海中转的重要枢纽港,航运服务业发展空间巨大、前景广阔。鼓楼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梁春燕介绍,优质的营商环境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保障,鼓楼区作为南京市海港枢纽经济区规划中的关键“一核”,出台了航运产业相关“1+N”产业扶持政策体系。“1”就是航运专项政策,从办公用房、人才引进、专项奖励等方面,给予扶持和引导。“N”是配套扶持政策,包含总部企业、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其中,总部企业方面,对新认定的综合型总部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落户奖励;对新认定的区域型总部企业给予最高1000万元落户奖励;对新认定的功能型总部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落户奖励。科技创新方面,对航运产业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对国内外知名科技服务企业总部,给予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通过市级备案的新型研发机构,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励。

会上,下关滨江商务区管委会与上海市虹口区航运服务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对为航运产业发展友好单位,深化航运产业各项合作。还举行了上海航交所与南京航运交易中心长三角一体化航运发展研究合作备忘录签订仪式,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与南京市交通运输局省、市共建航运交易中心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