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民生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江苏:用心用情换群众满意

周梦娇 张妍
2024年02月21日06:1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修整后的卢庄村进村路。受访者供图

修整后的卢庄村进村路。受访者供图

今年春节,家住南通如皋市搬经镇卢庄村的陆建希,开开心心把车开到了家门口。“我们的进村路,以前‘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村里想修路,资金又不够。”去年初,他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后,镇村积极动员共筹资12.7万元,这条335米的进村路赶在梅雨季前竣工了。

听民声、察民情,农村出行便利问题持续受到江苏省关注。新的一年,江苏省明确要新建村内道路、田间道路40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200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桥梁400座、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000公里,推进打通“断头路”。

2023年,江苏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度重视网络留言平台作用,用心用情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一年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江苏全省共收到群众留言6.5万余件,留言回复率、办理满意度均居全国前列。

春晓园社区组织老年人试餐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春晓园社区组织老年人试餐时的场景。受访者供图

直面民情,化解急难愁盼

“我和丈夫工作日出门早,没时间为老人准备饭菜。”去年3月,南京市民王小银留言反映,家中有两位残疾人老人,吃饭困难,希望社区提供助餐服务。“小区独居、空巢老人不少,很多家庭有类似问题。”她说。

栖霞区春晓园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朱珊珊说,收到留言当天,社区就与小区对面的颐养院联系,定于次日联合举办老年早餐试吃活动。4月13日,爱心食堂正式营业,时间定在11:30到12:30,60岁以上的老人有助餐补贴,每份12元,其他居民每份15元。“三菜一汤,营养挺均衡,我父母吃得挺满意。”王小银说。

目前,有20多名老人每天来这里用午餐,他们60岁到80岁不等,主要来自周边两个小区,爱心食堂还为高龄、腿脚不便的老人上门送餐。

据了解,江苏已把社区助餐点作为政府托底、服务老年人的便民举措之一,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开设8145家社区助餐点。

“新街口地铁站有24个出口,但对于持有纸质献血‘三免卡’的市民来说,只能走其中一个出口,且需要工作人员人工刷卡。”去年上半年,多位南京市民反映持“三免卡”乘坐公共交通不方便,建议推动“三免卡”电子化,让福利落地更人性化。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9月,南京市卫健委回应,江苏省内获得“三免卡”的献血者可通过绑定第三代社保卡和办理市民卡B卡开通免费乘坐当地公共交通功能。如今,全省无偿献血荣誉证电子化相关工作也在推进中。

去年4月,盐城市大丰区翰林华府居民季娜留言反映,“小区地下两层车库没有信号,通话、上网都不方便。”当地主管部门随后实地勘测,并协调通信运营商为小区做了信号增强。“不久前,我们再次升级了该小区地下车库信号,使用了近50个天线,目前已经能满足小区居民在地下空间的信号需求。”运营商工作人员说。

在“领导留言板”上,“增强公共地下空间信号”的群众诉求具有一定普遍性。近两年,江苏也连续将有关事项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通信管理等相关部门先后赴南通、扬州、镇江等地实地调研,研究不同场景信号覆盖方案,去年超额完成了新增3000个公共地下空间4G/5G信号覆盖的目标任务。

徐州人民网留言办理“面对面”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妍摄

徐州人民网留言办理“面对面”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张妍摄

优化机制,提升办理效能

公司换址办证难,怎么解决?去年3月,无锡市民李萌留言求助,她所在的印刷企业从新吴区迁往锡山区设立新公司,因牵扯到新旧两家企业的手续问题,印刷经营许可证迟迟办不下来,企业可能面临停产。

留言发布当天下午,无锡市新闻出版局就召开了协调会,邀请了企业和相关管理单位参加,现场指导企业填报材料。4月中旬,在新厂开业当天,办好的印刷经营许可证送上门来。

在江苏,群众的留言诉求从提出到解决,探索形成一套“联动办理+督查考核+研讨交流”机制,优化完善了“微信协调”“电话回访”“面对面办理”等办理形式。

从“键对键”到“面对面”。去年2月初,徐州市信访局邀请5名网民来到线下,就养老、教育、城市建设等民生问题提出建议,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解答。

“金龙湖宕口公园是不少游客到徐州的打卡地之一,公园仅有两个公共厕所,且都位于山下。”徐州市民倪祥维经常带孩子来此游玩,他在“领导留言板”提出建议:“公园入口处人流量较大,最好能在出入口附近建设公共厕所,方便游客。”

徐州经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王绍彬现场回应:“经过现场勘查,我们决定在公园西入口新建一座一类标准公厕,面积约160平方米,公厕还将给环卫工人配套休息室,计划2024年底投入使用。”

人民网留言办理“面对面”活动,是徐州当地推动“领导留言板”办理工作的创新举措。自2023年起,该活动已连续举办5场,后续还将常态化开展。

去年11月,江苏省政府信访局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邀请社会各界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建言献策。“建议明确农村屋顶光伏板的权属关系”“加强对‘新农人’的电商直播培训”“把网格化治理理念引入城市管理”……一段时间以来,网友们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产业升级、医疗教育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好建议。

聚焦民生细微处,办好群众心头事。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苏将聚焦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社会关切的难点问题,加强对社情民意的综合研判,提升留言中转效率与办理力度,以心换心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

(责编:张鑫、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