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人代会1号议案: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2020年01月03日15:38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为乡村振兴鼓与呼

“透过这件议案的办理过程,我们看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提升广大农民获得感幸福感的坚定决心!”接到1号议案办理的书面答复后,铜山团的14位人大代表异口同声地对议案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在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铜山代表团杨勇、孙健、付红玲等14位代表共同提出了《关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议案》。代表们在议案的案由中指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提升我市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农村面貌和农民收入水平的迫切需要。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任务还十分艰巨,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落实……”市人大代表杨勇介绍,代表们在议案中提出了多项建议,包括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繁荣兴盛乡村文化、强化农村基层基础建设、压实基层工作责任、强化人大工作监督作用等。

让杨勇等代表振奋的是,这项议案被确定为大会1号议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长庄兆林分别作为议案督办责任人和领办责任人督促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还在2019年7月中旬专门召开议案办理推进会,对议案办理工作再部署、再推动。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与协办单位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等通力协作,议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

“我们看到,一年来,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乡村工作成效明显,尤其在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精准扶贫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回顾这一年的成绩,代表们以自身所见所感,纷纷举例说明:在农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实施农业品牌3年行动计划,去年5月徐州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上海召开,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不断取得新成果;系统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仅在铜山区就建成了潘楼村、北望村等一批特色田园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像睢宁县高党村这样的集中居住样板村不断涌现;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集中整顿,乡村“四权”建设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推广……

农业越来越强、农村越来越美、农民越来越富……一年来,这些变化看得见、摸得着,让代表们倍感欣慰和振奋。大家一致认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将持续为徐州乡村振兴鼓与呼,不断推动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徐州经验。(范海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