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擦亮里下河水乡城市名片

2020年01月06日13: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梅立成

“笑望海光月,轻扣板桥霜,微风摇曳竹影,我的梦里水乡……”一曲《梦水乡》,唱出了水乡兴化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水城风光。紧扣建设“全省大公园、人文梦水乡”目标,近年来,兴化市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强规划引领、补齐设施短板、提升空间品质、彰显文化生态、营造宜居环境,城市的能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逐渐增强。

图:梅立成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的大量集聚,需要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兴化市顺应城市发展、居民生活改善需求,不断加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乡路东延、高兴东公路城市化改造、菱池路扩建、南亭路东延、中和路南官河大桥西接线建设等一批路桥工程顺利竣工,城市通行更加便捷;新建停车场3处,增加停车位200个,有效缓解停车难现象;卤汀河备用水源工程、城区10公里污水管网、18个村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老小区水质提升项目相继建成;长江引水工程、农村污水设施、乡镇污水管网及厂区提升改造工程有序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投产,实现并网发电。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

图:梅立成

每当夜幕降临,兴化城区主干道英武路、长安路上的仿古建筑显得格外耀眼,柔和的灯光映衬着古建筑的优美“轮廓”,给这座小城增添了几分独特的韵味。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兴化市始终坚持发展水乡特色,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形象。城区“两路一河”(英武路、长安路、车路河)及部分仿古建筑物亮化工程全线亮灯,滨河景观等绿化提升工程相继完工成景。现在,兴化城区的车路河沿岸一到夜晚,“火树银花”,格外美丽,配上沿河修建的慢行跑道,吸引众多市民以及外地游客来此休闲打卡。

图:梅立成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宜居度,兴化市持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不断提升城市治理能力。严格落实市容环卫责任制,开展城区临时占道、户外广告、流动摊点专项整治;持续高压态势开展拆违攻坚行动,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40多处,拆除面积达22000多平方米,“违建治理五年行动”的目标已完成近90%;新增垃圾分类小区63个,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张阳夹沟等黑臭河道完成整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累计完成率100%。(兴宣 梅立成)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