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实施学校食材集中配送 烹制安心学生餐

2020年01月06日15:19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全城合力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学生餐”

105万公里路程、3.2万吨食材——这是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2019年秋学期以来的配送里程和食材总量数据。

昨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在2019年秋学期率先在全国实施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食材的集中配送,66万名师生的食材“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统一价格、统一质量标准、统一服务规范”,目前实施平稳,所有市(县)区、各职能部门协同发力,只为孩子们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学生餐”。

众口难调?再难也要办好。

这是一桩“难”事!

全食材的集中采购是一个全新的配送工程。苏南公司是专门为学校食材配送而设立的国企,从2019年9月至今,这家公司200多辆运送车共配送食材3万余吨,日均供应食材品种40个。“对分菜、配送增加了强度,但可以更丰富孩子们的餐盘。”苏南公司负责人张晓耕说,仅配送线路就根据运行情况调整了多次,4个月配送的里程超过了105万公里。

众口难调是更显而易见的“难”。4个月间,一张张学生餐菜单的出炉也有不少“波折”:健康营养并不与美味划等号,有的菜,营养师很推荐,但有的孩子不喜欢这口味;有的菜少盐少油更健康,但有的孩子觉得不香,甚至水果也需要“较为一致的尺寸”以利分配。这种众口难调带来事实上的难题,国内一些城市也曾有过食材统一配送的考虑,但仅有一部分实现了大米等易存储食材的集中配送。

“集中配送遇到的问题比想象中的多,”多个部门人士亲历其中之后看到了“难”,但也更看到“必要性”:关系到孩子们的事,再难也要办,还要办好。市纪委监委加强监督,教育、卫健委、市场监管、苏南公司等多方联手,根据不同阶段学生营养需要,制定菜单,实现荤素搭配,奶制品、蛋类、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全覆盖。菜单实行定期分析、定期调整,“安心又美味”是不懈追求。

“减轻了学校的压力,食材有品牌保证、质量保证,菜单有营养专家保证。”江阴市第一初级中学总务主任张广宇说,前不久师生们给苏南公司送去一面锦旗“热情服务、师生至上”。他说了个细节,“以前的小型供应商很少会使用冷链车来运送食材,集中配送的食材确实新鲜。”

学生的餐盘,直接连着民心。

这是一桩“心”事!

大范围、全品种的食材集中配送是件难事,那我市为何在全国率先探索这样的配送模式?“学生的餐盘,直接连着民心啊!”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最早的起因是一桩案件,一所小学的总务主任贪污学生伙食费,此案令人警觉。随后,2019年十三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的671个食堂进行专项巡察,发现一些学校存在不同程度挤占、挪用、克扣学生伙食费的问题。

食材采购是“最易腐”环节,改革就从这里开始。由此,市委市政府快速启动全市公办幼儿园和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治理改革,对学校食材进行集中配送,目的只有一个:把好“食材关”,提高学生餐质量。

怎么干?彼时还没有先例,经过一学期的运行,如今送—收—制—吃环节已顺畅运行。“非常好,我们每天只花十分钟来接食材,”宜兴市外国语学校西校区总务处副主任吴强说,他所在的校区有1930名学生,每天不仅学校领导陪餐,而且要邀请一名家长代表来一起用餐,收集家长意见的本子上点赞颇多:蔬菜非常新鲜,下转第2版>>>

全城合力烹制一份安心美味的“学生餐”

上接第1版>>>大米、调料品牌过硬。“这推动我们进一步做好学生餐工作”,吴强介绍,食材问题解决后,更有精力完善用餐环境,目前正根据天气情况加快配置保温桶保温箱,“近期把空调配齐,让学生更好地吃饭。”

不仅是学校,苏南公司也迎来一批批家长。在这家公司的操作间外墙上,挂了几十面锦旗、表扬信,“来自学生家长、老师的点赞,给我们很大激励。”张晓耕每次都陪着家长代表参观,有问题现场解释。锡师附小几个校区的家长代表曾一起到加工分装区域仔细查看,随后寄来表扬信:“我们家长想到的他们做到了,家长没想到的他们也做到了,为市委市政府的惠民工程点赞。”前来参观的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说:这是民心工程、良心工程、爱心工程。

安全第一,最高标准把关。

这是一桩“要”事!

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看的还只是一部分。更多的努力还在参观路径之外,尤其是食品安全把控方面的。

知道这一学期,有多少食材被“拉下”吗?到2019年12月底,总计208吨。

每一批食材都需经过检测,且检测采用最高标准。苏南公司城北检测中心曾于2019年9月18日,快速检测出肉丝磺胺类不合格,共计4024kg,为了确保安全将其全部销毁处理。

“如出现1次检测不合格会警告,第2次警告加罚款,第3次供应商就要退出供应库,”苏南公司负责人张晓耕介绍,每批食材供应商必须提供源头检测报告或检验检疫证明,该公司质检中心对每批食材进行抽检、快检,同步进行感官鉴定。

无锡市场监管部门在4个集中配送中心设立了监测点,并选派20人驻点,监督指导公司开展抽检、快检,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最新统计,从2019年9月至今,共检测出不合格食材67批,最高标准检测最大程度保证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没有安全检测报告,所有的食材都不能配送。为了这份“通行证”,市场监管部门和苏南公司的工作人员,每次都要工作到深夜……

食品安全还有一支特殊的监督队伍。食材进入学校,到学生餐盘这段时间如何把控?除了学校方面的流程管理外,市纪委监委特聘的45名监督员也以日常监督来进行保障,4个月来,他们走访了495所学校,发现了94个问题,监督员沈建伟、钱群娥等专门提交了情况反馈报告,“为了学生一餐饭,愿出一份力。”市纪委监委相关处室在梳理问题时,发现焦点也多集中于食品安全,比如餐具清洁、储藏环境等,均已督促整改。

舌尖无小事,仍需全城合力。

这是一桩“实”事!

市委启动第七轮学校食堂专项巡察时,有一个细节值得回味:巡察动员会上不仅有巡察干部和被巡察单位同志,而且各板块政府“一把手”也专程到场。巡察的深意不言自明,不仅是查问题,更要全城合力来解决好孩子们舌尖上的问题。

而后的改革扎实推进。时间短:改革上半年启动,秋学期实施,各板块各部门通力合作把所需的基地建设地块、冷链车辆、启动资金一一配齐;速度快:食材招标,检测室、监控平台建设都在暑期加班加点完成;反应及时:碰上学校偶发停电等问题,均有突发事件的预案,多方协调第一时间解决。

一学期的探索接近尾声,理想的配送模式逐步照进现实。目前我市学校食材集中配送已初步建立供应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应急配供体系以及相关流程框架。

新的学期,学生餐或将迎来更好的变化。“进一步做好集中配送的下半篇文章,”市教育局规划和财务处处长吴伟介绍,下半篇文章就是“菜送来后怎么做”,已专门对食堂厨师进行培训,2020年还将开展学校厨师技能比赛,“让高质量的食材,通过好的烹饪变成高质量的美味。”

除了厨师能力的提升,更多新的扎实举措已酝酿、落实中。据悉,这些“实措”将包括:要求58家尚无自办食堂的公办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逐步整改到位,实现自办并纳入集中配送范围;探索“净菜”配送,提高学校食堂制作的效率和质量;整合学校食堂信息的平台数据,确保食材配送和管理的安全。而其中最直接的是,将继续根据学生需求优化菜单、完善规范供应商管理体系,捧出更美味可口的“学生餐”。(陈苏)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