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徐州去年GDP实现7100亿 今年要办45件民生实事

2020年01月07日15:1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徐州市长庄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闫峰摄

徐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大会会场。闫峰摄

人民网徐州1月7日电 (闫峰)7日上午,徐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徐州市政府市长庄兆林作政府工作报告,547名代表参会并听取了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首先用一组数字回顾了2019年徐州市政府所做的工作:2019年徐州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100亿元,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8.3亿元,同口径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进出口增长15%,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0%,增幅居全省前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工业和服务业应税销售收入分别达5041亿元和8073亿元,分别增长15.4%和12.4%。

高新技术产业是徐州市去年的一大亮点,徐州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33%,产值增长8.2%,占全市工业产值比重增加到了39.9%,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12家。报告还指出,徐州市在去年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城乡发展协调并进,群众生活持续得到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36200元和19800元,增长7.8%和9.1%,农民收入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政府工作报告就2020年的工作任务做了规划: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要保持在6%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左右,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较上年要提高一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减排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庄兆林在报告中指出,要完成这些目标,今年将重点做好包括发展壮大实体经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深化双向开放等在内的七项主要工作。报告中还承诺今年将重点办好45件民生实事工程,这些民生实事包含了中小学教育、就业、收入、生态环境、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精神文化和居住条件改善等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这些民生实事都将在今年内完成。

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报告中明确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建设服务型政府。重点加强能力建设、法治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加快培养专家型领导、学习型干部。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强化综合执法和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承诺今年徐州市政府下发的文件和召开的会议都将再压减20%以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资金更多地用于民生改善。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