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推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2020年01月07日15:4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19年12月26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听取政府有关部门所作的《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的报告》。王伟超摄

2019年12月26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召开,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肖日东摄

人民网南京1月7日电 (记者朱殿平)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于1月9日正式开幕。与往年相比,500余位市人大代表将投票决定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这也是南京首次在人代会上通过人大代表投票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现了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全面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生动实践;实现了‘群众想什么’和‘政府干什么’的精准对接,把老百姓的广泛民生需求上升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使社会高度关注的年度民生实事真正具有最广泛的民意基础。”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民生实事票决制领导小组组长龙翔说。

哪些烦心事迫切需要解决,市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去年9月20日,南京市政府向全社会发出了《南京市2020年为民办实事建议征集公告》,向840万南京市民发出民生需求“征集令”,请广大市民通过“我的南京”APP、“中国南京”网站、“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微信公众号、“12345”热线和书信等方式,告诉市政府“2020年,我最需要你们办什么事”,引发市民广泛参与。

“通过市人大代表听取民意、政府民生部门问需于民、社会海量征集等3大渠道、10余种方式,先后征集到民生建议意见6400余条。”南京市人大常委会新闻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在提建议时,特别附上说明是经过整个家庭商量的,还有的是整个小区居民开会讨论后提出的。“可以说,这6000多条建议,汇集的是6万、60万甚至更多群众的民生愿望,代表了840万市民的共同心声。”

记者注意到,6400余条建议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城乡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文化体育、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等10个领域。其中,公共交通类的有2200余条,占到了总量的35%,主要反映道路拥堵,地铁公交线路规划不合理,公交线路及站点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其次是城乡环境与住房保障等方面的建议,两项建议也达到了35%。

如何从6400多条建议中,选出老百姓最需要解决的烦心事、挠头事?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把百姓反映的建议意见交给第三方机构,让专业机构对海量的群众建议进行甄别,合并同质化、排除投诉类,梳理合并后形成3000余条建议;从中遴选出意见相对集中、且具有代表性的建议100条。在此基础上,邀请了28名来自高校、研究院所、传媒界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对精心遴选出来的100条群众建议与160余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进行论证评审,形成50条民生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再把这50条民生实事建议,与80项民生计划进行会商、比对,初步形成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这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是否反映了广大百姓的心声?2019年11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召集市、区40余位人大代表,对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同时发给全市人大代表征求意见。418名市人大代表参加了投票,提出项目建议11条。

为实现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11月28日至12月25日,市委、市政府多轮召开专题研究会,最终将20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优化、调整为12件。王利民说,之所以安排这么严谨、复杂的程序进行梳理、甄别、审议,就是为了确保提交人代会审议的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反映民意,契合民愿”,真正代表840万南京市民的期待。

据悉,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12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将正式提交全体市人大代表无计名投票表决,决定最终的10件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同时,为确保票决出的10件民生实事件件落到实处,人大机关还将开展常态化、精准化、刚性化监督。市人大常委会将制订监督计划,对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社会效果开展全过程监督;以市人大代表专业组的形式,对每个具体项目开展“一对一”的监督,推动项目高效实施。对未如期完成、执行不力的,人大常委会可采取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开展进一步监督。

“相对过去的民生实事项目产生方式,南京首推的人大代表票决制更加注重人民主体地位,更加重视将人民的关切变成政府的工作目标。”当代中国政治与廉政建设专业学科带头人、江苏省委党校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世谊说,在这一制度设计中,群众的参与率、话语权大大增强,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民生实事的提出者、参与者和受益者。民意征集、代表票决的这个过程,也是人民群众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扩大人民民主的过程,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通过这样一个个具体的程序而得以充分彰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