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2019年安全渡运3793万人次

2020年01月07日11:1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一辆货车正登上常通汽渡渡船。常熟海事局供图。

2019年,江苏海事局持续加强客汽渡安全监管工作,全年共维护渡船航行118万艘次,渡运旅客3793万人次,渡运车辆1958万辆次,渡运货物2.14亿吨(其中危险货物199万吨)。

镇扬汽渡是长江江苏段最大的汽渡线之一。2019年,685万人次旅客和394万辆次车辆通过镇扬汽渡平安渡江,未发生一起事故险情,实现客汽渡船“零死亡”“零事故”的“双零”目标。而在常熟,客汽渡渡运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年安全渡运3.41万航次,50.61万人次、38.49万辆次车辆安全渡江,渡运货物192.46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20.85%、17.71%、20.97%。

扬州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汽渡安全管理重点在于隐患的防范治理。2019年,扬州海事部门率先启动渡口渡船风险隐患评估分析和分类分级管控,共发现整改渡口渡船安全隐患6项,送达安全管理建议(通知)书3份和安全通告性文件2份;同时,严抓监管制度执行,突击深入渡口开展突击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汽渡安全部门限期整改。此外,扬州海事部门还常抓汽渡安全实战演练,在2019年6月份开展镇扬汽渡综合性船岸联合应急演习,进一步强化了海事与汽渡部门协同搜救和应急保障能力。

相比镇扬汽渡,连接常熟和南通的常通汽渡虽然体量较小,但海事部门的监管并未放松。2019年,常熟海事局全面强化节假日期间辖区渡运安全,并联合南通海事局、太仓海事局开展交叉检查,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开展集中约谈,给出整改意见。此外,持续督促渡运单位落实主体责任,积极组织渡运单位开展消防、救生应急演练。同时,建立客汽渡安全监管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共同保障渡运安全。常熟海事局还与苏州市、常熟市交通运输局密切协作,建立长江常熟段汽渡联合检查常态化机制,并联合地方交通局、地方海事开展多次联合检查行动。有效的维护了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唐志勇 菊琴 陈锦元 吴昊 胡军辉)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