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踢球看艺术:夜经济内涵本就不仅仅是“吃喝”

2020年01月09日08:47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夜间踢球看艺术:夜经济内涵本就不仅仅是“吃喝”

  夜经济离不开吃喝玩乐,但也需要“能文能体”。

  提到夜间经济,人们想到的首先是吃喝玩乐。事实上,夜经济的内涵远不止于此。

  据媒体报道,今年北京海淀区将打造夜间体育消费集聚区,争取在京藏高速绿化隔离带建设一批篮球、笼式足球运动场地,并鼓励支持中小学体育设施与教学区硬隔离改造,开放夜间运动活动场所。此外,海淀区将支持引导景区延长夜间开放时间,在圆明园、玉渊潭公园、海淀公园打造“吃喝玩乐购健”一体的光影艺术季。

  近年来,“夜经济”已成热词,成了衡量城市活力的重要指标。各地陆续出台鼓励支持夜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相关业态与模式不断创新。比如北京出台“夜间13条”,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上海设立“夜间区长”“夜生活首席执行官”;天津提出打造“夜津城”;南京提出到2020年夜间经济试点区域新增经营收入占比达4%左右;成都提出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西安提出构建夜游经济……

  有数据就显示,目前,京、沪、穗、深等城市的夜间消费甚至约占全天消费额的一半,且还在逐步上升。随着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以服务消费为主要内容的“夜经济”的分量也越来越重。由此看,发展夜经济,自然是大势所趋。

  但在有些地方,发展夜经济也被窄化理解成了打造“夜市”“夜宵摊一条街”。这确实不无必要:夜经济离不开吃喝玩乐,吃喝玩乐通常也以服务经济和大众消费形式呈现,会切实带动社会经济活力。

  只不过,夜经济内涵绝不止于“吃喝”。在当今社会,人们还有着普遍的“文”“体”方面的需求。这未必能直观地促进文体消费,但发展夜经济本也该满足民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现代化城市也应是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城市。白天和黑夜,构成了完整一天,满足美好生活需求也应该是全方位和全天候的。

  体现在夜间,“文起来”主要表现为文化文艺等消费,也包含着知识补给性需求;“动起来”则表现为锻炼身体的需求。目前在这块,市场已经动起来了。如晚上举办的文艺演出,很多商业综合体里开放的各种健身房。但光这些还不够——有些公共设施还可以在夜间开放,对接这重需求。

  从海淀区的计划来看,打造夜间体育消费集聚区,就体现了满足夜间“动起来”的需求。除此之外,海淀今年还将开发夜间研学旅游项目,海淀区域内高校博物馆、图书馆等优势资源夜间向学子们开放。也就是说,到了晚上,想阅读学习的人,也能找到一张安静的书桌,这极大地丰富了夜经济的内涵。

  说起来,在满足“文起来”“动起来”方面,很多城市也花了很多心血。比如,投入大量资金建图书馆、体育馆等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问题是,这些设施大多白天开放、同轨运行,“你上班他上班,你休息也休息”,尤其到了晚间基本上都闭门谢客。

  不能“文起来”“动起来”的夜经济难言完美。从满足美好需求出发,推动服务功能向夜间延伸,很有必要,这样也会让夜经济内涵更丰富。(毛建国)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