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教师夫妇带着女儿赴陕西支教 帮助山里娃圆梦

2020年01月11日11:51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扬州教师夫妇带着女儿赴陕西支教 黄土高坡编织“梦想”

 

江苏扬州与陕西榆林相隔数千里,扬州市仪征有对教师夫妇,带着10岁的女儿,一家三口放弃安逸的生活,前往贫瘠的黄土高坡支教。

1月9日,李立峰、徐婷夫妇结束了陕西支教任务,回到了家乡扬州。他们直奔阔别一年多的扬州市仪征陈集中学,和学生们分享支教心得。李立峰的一番讲述,让学生们深受触动。

李立峰老师说,当地同学的手都不像是孩子手,就像一个老年人被冻得那样的手。

2018年10月,李立峰报名参加援陕支教,被派往陕西榆林市吴堡县吴堡中学,教初中英语。当地孩子的生存现状,深深刺痛了李老师的心。学生贾晓阳成绩优异,而她的父母都身有残疾,家中还有三个妹妹,困难重重。

李立峰说,在贾晓阳家里,墙上满满地贴了一张张奖状很醒目。

然而,更多的孩子学习基础薄弱,当地中考英语总分120分,学生的均分只有40多分。为此,李立峰设计了“低起点、小循环、多反馈”的教学模式,很快见效。

李立峰老师把陕西省当地中考10年的试卷都耐心做了一遍,把吴堡历年中考真实情况也研究了一遍,把孩子们考试试卷逐一翻阅,寻找之间的差异。

第一年支教期满后,李立峰决心留下,在扬州市仪化第三小学任教的妻子徐婷全力支持,并带上10岁的女儿去陕西吴堡支教。从此,一家三口蜗居在20平米的宿舍,夫妻俩忙备课,时常到深夜,往往影响到孩子。

支教生活虽然苦了点,但看到山里娃不断进步,一家人就充满动力。徐婷还动员家乡学校,给困难学生捐钱捐物。

扬州仪化第三小学的学生们捐了1万4千元给西部的孩子们,还捐了衣物。孩子们在衣物里写了小纸条鼓励他们。而山里娃写的感谢信、老乡送的两把刷炕刷子,也成了永远的珍藏。

虽然只有一年多的时间,但跨越千里的这份情缘,点亮了陕北贫困地区孩子的心灯。感谢李老师夫妇,也希望有更多的老师投身教育扶贫,帮助山里娃实现梦想!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程芸 胡超 扬州台/王九龙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