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盛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2020年01月14日16:51  来源:大丰日报
 
原标题: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

1月11日,我区召开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全面部署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会议传达了区委书记薛盛堂关于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区长李志军出席并讲话。

薛盛堂强调,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站在“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获得感、满意度。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产业转型步伐,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屏障。坚持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深入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责任主体、整改措施、资金投入、完成期限,形成工作闭环。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或行业专家参与检查,提高专业化水平。严格坚持标准,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坚持本质安全、绿色高端,加快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拧紧责任链条,强化安全生产组织保障。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企业要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生产环节、岗位和操作人员。广泛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安全生产的工作合力。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坚决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区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李志军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动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持续加大投入,从严执法监管,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以接受国务院督导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工贸和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城镇燃气、文化旅游等27个行业领域,扎实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整治行动,努力实现企业本质安全有实质提升、属地和部门监管能力有本质改进、行业领域安全水平有根本好转、城市和园区及农村等区域安全有全面加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认真排、细致查,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求实效。夯实企业主体责任,持续提升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水平。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作为重中之重,以每名员工、每个岗位的责任落实,推动企业必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管理,实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压实政府监管责任,着力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强化属地、部门责任,尽职免责、失职追责。

会上,对2019年度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各位副区长、各镇(街道、区园)、区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并递交安全生产责任状。与会人员观看了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听取了江苏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虞汉华作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专题讲座。

区领导韦应生、张林海、董坤、朱国新、季明珍、沈阳、钱江、朱晓春、张德凯、张春山出席。(陆卉)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