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遭遇第二波污染 启动重污染天橙色预警 

2020年01月14日15:07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空气遭遇今年第二波污染

周日好不容易雨止放晴的锡城却遭遇了“灰蒙蒙”的雾霾天!昨天,无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据悉,这也是进入2020年无锡遭遇的第二波污染。前天傍晚18时,徐州、宿迁、南京、常州等8市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昨天12时,这8个城市升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的同时,无锡、苏州等5市也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早在10日,一场雨水为无锡人带来了清新的“森林空气”。11日尽管空气质量指数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当天的空气质量等级依然维持在良。然而,自12日零时起,无锡的空气质量就一路下跌,凌晨起便在轻度和中度污染天之间“切换”,当天PM2.5持续“发威”近20小时。环保专家分析说,近几日,无锡地面受高压控制,偏北风较小,总体扩散条件转差。环顾周边城市,这两天的空气质量也都“拿不出手”。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省气象台会商,受不利气象条件及污染物输送影响,截至1月12日15时,南京、扬州、镇江、泰州4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淮安、宿迁7市为中度污染,预计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南京、常州等市空气质量将持续较差,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因此,决定自18时起,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南京和常州8市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12日当天,无锡的AQI指数为130,轻度污染。

这一波污染果然如空气质量预报的那样,持续变“脏”。昨天中午甚至一度短时达到重污染天气:11时和12时的AQI指数突破200。放眼全省,截至1月13日8时,宿迁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徐州、南通、淮安、扬州和镇江5市为重度污染,其他城市在轻度-中度污染之间,预计13市空气污染将进一步持续,达到《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自13日12时起,徐州、宿迁、淮安、扬州、镇江、泰州、南京和常州8市升级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为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无锡、苏州、南通、连云港、盐城5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0年的日历已翻过12天。这些天以来无锡的空气质量总体良好。在过去的12天中,无锡除了2天为轻度污染外,其余10天均为良。1月10日当天的空气质量很不错,AQI仅为49。除了本周日外,1月4日的空气质量也为轻度污染天,当天的AQI指数达109。

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1月13日至1月17日我市前期地面受高压控制,偏北风较小,扩散条件较差,后期东北风,扩散条件略有好转:14日轻度-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5日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6日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17日良,首要污染物为PM2.5。 (袁晓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