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从源头系统性防控安全风险

2020年01月15日16:07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从源头系统性防控安全风险

13日,由应急管理部、江苏省应急管理厅联合组织的宣讲团,就如何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水平,在通进行宣讲。宣讲会上,应急管理部宋宏林、中国化学品协会程长进等4位专家,全面分析了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剖析了近年来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精准解读了相关文件精神,对近期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具体指导。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南通作为化工大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两千多家,其中生产企业四百多家,安全监管压力巨大,提升危化品本质安全刻不容缓。

本质安全:安全之基

本质安全,原意指通过设计等手段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通俗地说,就是通过追求企业生产流程中人、物、系统、制度等诸要素的安全可靠和谐统一,使各种危害因素始终处于受控制状态,进而逐步趋近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

“化工行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但是,化工生产所涉及的介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以及工艺复杂、规模庞大等特点决定了其潜在危险性。”市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张欣告诉记者,化工企业多涉及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原理在危化品行业的运用,旨在防控系统性安全风险,从企业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的风险源头进行控制,有效遏制较大及有社会重大影响的事故。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针对危化品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管控和企业本质安全诊断治理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主体责任和风险隐患防控排查治理能力。同时开展化工企业“智能二道门”建设,助推企业智能改造,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不断减少企业作业人数,降低生产风险。

科技是提升本质安全的重要法宝。以“智能二道门”建设为例:化工企业在员工门禁卡中增加定位功能,定位精度具体到厂区各个生产区域、作业场所,并在电子显示屏中显示其位置。通过人员定位系统,对涉及易燃易爆介质独栋厂房在线人数自动进行检测,一旦厂房人数达到核定人数,立即自动报警,并提示企业撤出多余人数。

江苏“意见”:三年大治

张欣介绍,本月初,江苏省应急管理厅下发《关于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指导意见》,提出从现在起至2022年12月底,集中3年时间,突出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实现“三升三减一降低”目标,即提升危险化工工艺安全技术水平,提升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自动化控制水平,提升企业安全管理信息化应用水平,减少重大危险源企业和重大危险源数量,减少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企业和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生产装置数量,减少生产现场作业人员数量,降低生产安全事故。

“如何提升本质安全,江苏‘意见’明确七个方面:优化企业平面布局;改造工艺生产流程;推动危险工艺替代;加强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完善安全仪表系统;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加快企业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张欣介绍,江苏“意见”有具体的时间表、“施工图”,以加快企业安全信息化平台建设为例,要求2020年底前,省内所有重大危险源企业应按统一要求,建设并运用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企业安全风险分区分级、生产人员在岗在位、生产全流程管理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实时管控人员、车辆、物料流向,一旦有异常情况,实现自动报警、自动预警和跟踪消警,实现人员全覆盖,责任全落实。

南通之“治”:今年见效

当前,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是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2019年12月31日,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南通市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实施方案》。2020年1月6日,市安委会印发《南通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成立由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领导小组。

《南通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要求,全市要全面排查评估各行业领域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建立风险分布档案,形成各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一张图。全面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坚决遏制危险化学品较大事故以及有重大社会影响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的目标。方案明确,从现在至2020年9月为集中整治阶段,2020年10月至12月为总结提升阶段。方案还明确,按照《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开展评估,确定化工园(集中)区安全风险等级,制定“一园一策”风险管控方案。安全风险等级为A类的化工园区,不得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风险等级为B类的化工园区,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全市危化品企业按照红橙黄蓝实施分级分类监管,重点监管红色企业,对重大事故隐患及短期难以整改的隐患挂牌督办。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人强调,危化品从生产、贮存、运输到废弃处置“全生命周期”的全过程治理丝毫不得马虎,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必须有效压实。“按照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市要求,我们治理工作将聚焦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坚决抓存量问题的整改落实,真正做到排查到底到边、问题查深查透、底线守牢守好,有效压降事故总量,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郭小平 俞慧娟)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