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地陷:风险把控是应急管理的重中之重

2020年01月16日14:1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西宁地陷:风险把控是应急管理的重中之重

  1月13日,西宁城中区南大街发生路面塌陷,导致公交车几乎以直角姿态陷落深坑,导致10人失联,截至目前已有9人确认死亡。事件发生后,当地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力量持续开展救援,部分公众也投入互救行动之中。

  在我国,城市路面突然塌陷造成民众遭遇无妄之灾已经不是第一次,厦门、广州等城市都曾经发生过类似悲剧。尽管地陷原因还有待权威部门的全面调查,但城市安全风险必须落实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精细治理措施,却是一记需反复敲响的警钟。

  城市应急管理要以防为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城市化进程驶入“快车道”。2019年,中国的城市化率突破了60%的关口,并且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由于城市化是一个人口、资源、财富向城市不断汇集的过程,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与后果日益惨重,“小灾大害”“轻灾重害”的现象凸显着城市的脆弱性。

  同时,城市化与工业化是“孪生兄妹”。城市发展伴随着大量的由工业技术滋生的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风险,在安全与效率之间形成巨大的张力,使管理手段滞后于风险演进的形势。此外,城市化也与信息化相耦合。一起突发事件发生后,经过官方媒体和社交媒体的传播,恐惧的情绪在人们之间不断放大,影响公众的安全感。

  西宁公交车毫无征兆地陷落深坑后,地下管线发生破裂、爆燃,加剧了损害程度和救援难度。而且,事件的发生表现出很强的随机性,任何人都可能是出事公交车上的一名乘客,人们对公共安全的担忧,暗合了一条规律:风险越是没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就越容易造成恐惧。

  事发后,西宁市应急管理部门及时开展现场搜救。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现场采用无人机照明,保障了夜间救援行动的持续。但再有效的救援也只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而不能完全挽回损失。应急管理是一个包括减缓、准备、响应、恢复各个阶段活动的闭合流程。以防为主、风险治理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是“上医治未病”的良策。而突发事件的预防不仅仅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情,必须调动全政府、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

  ▲西宁地陷24小时。新京报“动新闻”出品

  安全合格的地下工程,是风险防控源头

  从表面上看,西宁公交车陷落是“黑天鹅”,即发生概率低、但损失结果严重的事件,人们难以预判它是从哪里飞出来的。但是,许多“黑天鹅”背后都是“灰犀牛”群的“踩踏”,即发生概率高、损害结果严重的事件相叠加。

  以我国发生的路面塌陷为例,原因多为地下水过度开采引发地面沉降,地下工程施工单位地基回填不合格,地下供水、排污管线跑冒滴漏导致土质松软,一些建筑项目质量的“豆腐渣”化等。单看某一问题也许不会引发突发事件,但这些因素拼接在一起时后果不堪设想。

  按照以大概率思维审视小概率事件的逻辑,我们要找到偶发事件背后的必然因素,就有助于消除不可掌控感,进而着力于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精细治理:一是加强城市风险的源头治理,即城市规划设计和施工建设过程中,要贯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理念,从根本上降低工程的脆弱性、提升其本质安全性,做到不安全就不建设、不安全就不运行。以往舆论常说,地下工程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但如今越来越多的悲剧提示我们,内外无别,一个坏的良心对肌体的影响迟早会暴露出来,无论是建设者还是管理者,切不可有任何侥幸心理。

  二是加强城市风险的系统治理,城市作为一个复杂的巨系统,风险分布点多面广,需要自然资源、水利、市政、应急等各个管理部门切实尽职履责并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合作,甚至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管同治;

  三是精细治理,可以借鉴网格化管理的模式,做到重心下移、力量下倾、资源下沉,用现代先进的探地雷达等技术装备武装网格管理单位,对城市地下空间进行经常化的“全面体检”。这有这样,才能实现城市风险管理如绣花一样精细。

  总之,城市安全涉及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的全流程。这就如同人的成长:夫妻在计划育儿后,就要节制饮食、用药、戒除烟酒,从根本上保证胎儿的高质量;母亲在孕期要加强营养摄入、甚至开展“胎教”,确保产儿健康、聪明;孩子在一生中都要经常“体检”,不断发现并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一旦生病,就要及时“救治”。同样,城市安全必须注重风险管理,特别是要重视从源头规避风险、从系统角度认识风险、以精细化手段处置风险。(王宏伟)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