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政府公布“保障群众过好春节”系列举措

2020年01月17日19: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1月17日电(萧潇)17日,江苏省政府召开“保障群众过好春节”新闻发布会,江苏省公安厅、交通运输厅、商务厅、民政厅、文化和旅游厅以及卫生健康委六部门联合发出春节“礼包”。

春节期间江苏将严查严打重点违法行为

从1月10日春运正式启动以来,江苏已查处大客车超员、超速违法行为125起,货车超限超载3800起,开展两轮全省酒驾醉驾集中查处行动,查处酒驾1440起、醉驾258起。

春节期间,公安机关将重点曝光车辆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酒驾醉驾、违法占用应急车道、随意变道、不系安全带、开车打手机等违法行为,做到严格检查、严厉处罚。

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月8日(元宵节)期间,在城市重点区域、城郊结合部、农村地区江苏还将开展查处酒驾统一行动。同时,严罚“宰客”“倒票”“盗抢骗”“碰瓷”等突出违法犯罪,严打“机闹”“车闹”“霸座”等危害运输秩序的违法行为。

江苏为困难群众提前发放27.35亿元补助资金

为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江苏省民政厅会同省财政厅,于2019年底提前下达2020年中央和省级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27.35亿元,其中低保资金16.35亿元、临时救助资金1亿元、特困供养资金2亿元、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资金9100万元、儿童福利资金6256万元、老年人福利资金1492万元、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6.32亿元。

同时,针对2019年以来物价上涨情况,江苏有关部门及时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孤儿等困难群众发放临时价格补贴,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而受到较大影响。目前全省共发放临时价格补贴4.56亿元,惠及困难群众703万人次。

江苏高速最高日流量预计将出现在大年初六

春运是群众回家过年关心的话题之一。今年春运期间预计江苏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为1.33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左右。江苏高速公路路网日均流量预计将达到219-229万辆,同比增长7%-12%,最高日流量预计将出现在大年初六(1月30日),预计达到305-318万辆。

江苏铁路将发送旅客2308.4万人次,同比增长6.8%,日均发送旅客57.71万人次。

春运期间江苏公路客运(不含城市客运)预计发送旅客2760万人次,同比下降6.7%;水路客运预计发送旅客62万人次,同口径同比增长4.6%。

春节期间,江苏将采取延长公交收发班时间、加大公交发班密度、加强出租汽车运力组织调度等措施,最大限度方便客源密集地区旅客中转换乘。

江苏猪肉储备30822吨 保障市场供应

江苏省商务厅数据显示,目前江苏共储备猪肉达30822吨,其中省级猪肉储备3000吨,落实耐储蔬菜20650吨,其他生活必需品将增加20%左右的供应量。“两节”期间,江苏采取措施确保猪肉供应。各地储备猪肉投放价格比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低10-15%。

节日期间,为及时掌握市场动态,江苏启动了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各级商务部重点监测猪肉、牛肉、羊肉、蛋、禽、水产品的市场价格及供求变化情况,及时对市场供应形势作出分析研判,发布预警预测,合理引导调控,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江苏将开展文化活动8907项

春节期间江苏将开展各类文化活动8907项,主要包括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化和文博展览四大板块。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对20台优秀舞台演出实行低票价惠民政策,政府买单补贴192万元。

春节前,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抽样调查了13个设区市规模和品质较好的15家旅行社春节期间旅游热门线路销售价格,通过社会媒体和政务网站发布了省内春节期间旅游热门线路销售价格抽样调查公告,有助于引导游客理性消费,防范旅游市场中不合理低价倾销和价格欺诈行为。

江苏急诊科24小时开放 儿童医院将安排门诊

江苏将有超过90万人次医务工作者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确保正常应诊。急诊科24小时开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儿童医院还将安排门诊,并将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时间安排。急诊、重症监护、手术等重点部门,儿科、胸痛、卒中等重点科室,都安排了具有一定资质的医护人员值班值守。

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频繁,天气冷暖波动大,可能有阶段性降温雨雪天气。江苏省卫健委提醒大家要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特别是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要及时做好防护,不共用毛巾,戴医用口罩,勤用流水洗手等等。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