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标准复核,让公众看到明白账

2020年01月18日13:20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高速收费标准复核,让公众看到明白账

  各地客车和货车高速通行费标准的复核过程,不妨尽可能公开,给公众一本明白账,并接受民意的评判和检验。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通行费为何变高了?在1月17日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公路局局长吴德金表示,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据悉,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重点核定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是否达到了要求,同时督促各地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

  新一轮高速收费调整,引发波澜不断,从车主到网友,关于通行费突然变高的反馈不断。应当说,交通部门对此极为重视,多次公开站出来进行回应。这些回应,解开了民众心中的种种疑问,但同时也传递出一个信号,那就是,各地刚刚实施的高速收费标准可能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无论是要求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还是严厉查处借机违规涨价的行为,都明白无误地表明了这点。

  高速收费标准复核,确实很有必要。虽然交通部门之前明确提出“两个确保”,即“在相同交通流量的条件下,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货车按轴收费、客车降档收费之后,许多车主应该因此受益。但由于新的联网收费系统是不再以最短路径收费,而且按车轴数(车型)收费后,空载货车的收费比以前要高,一减一增之下,许多车主的负担反而可能增加。

  如此一来,“两个确保”能否全面落地,也存在些许变数。部分车主的吐槽和抱怨或是个案,但个案之后,并不能排除某个群体利益确实相对受损,也不能排除个别地方的总体收费出现不降反增的情况。果真如此,那就违背了此次高速收费改革的初衷,给民众生活和实体经济带来了额外负担。

  而要做好收费标准复核工作,一方面,需要各地对目前的高速通行费标准重新进行审视,对新标准实施以来的情况进行分析总结,更广泛地征求广大车主的意见,聘请专业人士对通行费体系展开进一步核算。

  另一方面,客车和货车高速通行费标准的复核过程,理当尽可能公开,给公众一本明白账。一个地方的高速通行费,该不该下调、下调多少,不宜内部核算一下、公布一个结果就画上句号。要想复核工作赢得公众的理解和支持,让任何借机涨价的意图落空,就应当把一切摊到阳光下,接受民意的评判和检验。

  充分的信息透明和公共讨论,是一项政策制定和实施的前提。之前的高速收费标准调整,之所以引起议论纷纷,要害也在于此。虽然各个地方在收费标准调整前,也召开了听证会,但有的听证会并未公开,收费标准调整的依据也不甚明了。

  更重要的是,这些调整并未引起一场充分的公共讨论,给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民意视角。此次复核不妨以民意反馈为参照,该调则调,该留则留。

  事实上,为了接受社会监督,交通运输部已经表示,将在其网站上安排超链接,让公众能够通过一个网查询29个省份的高速通行费标准。循着这一便民和信息公开的思路,希望各地也积极推动高速收费标准复核的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公众也能成为复核工作的重要参与者。

  □于平(媒体人)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