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伊始亨通集团连获两个国家级科技奖项

2020年01月19日09:3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020年伊始,亨通集团连续获得两个国家级科技奖项,在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上实现开门红。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亨通集团参与的“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及多场景应用”项目荣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公布《2019年(第26批)新认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名单》,亨通新产业发展集团旗下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位列其中。这是继亨通光电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后,亨通集团摘得的又一“国字号”企业技术中心。

亨通集团参与的“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及多场景应用”项目属于有色金属及其合金材料领域,围绕“节能减排”战略和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的迫切需求,开发了突破导电率与强度、耐热性此消彼长的瓶颈技术,实现了系列铝合金节能输电导线的产业化制备,并在不同场景的多条输电线路中实现了工程应用。项目成果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导电率指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每年可减少线路损耗逾1亿kW·h,节约3.6万t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万吨。

近年来,依托国家级自主创新平台,亨通不断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在光纤光网、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多项突破性成果,开发的新一代绿色光纤材料、量子保密通信等前沿技术,荣获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工业领域最高奖-中国工业大奖、ITU2019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中国唯一最高奖等多项荣誉,天津国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近日摘得 “国字号”企业技术中心称号。

据了解,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先后经区、市、省经信条线组织推荐申报,最终由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5部委联合评审认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入选门槛较高,对企业的创新投入、创新条件、创新绩效等方面共19项指标体系进行全面量化评价,要求参选企业有较强的经济技术实力和较好的经济效益,并在行业中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此项评选每年组织一次,被认定的技术中心企业将享受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持。

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是对盟固利新材料技术创新能力、研发能力的充分肯定,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行业技术优势,巩固核心竞争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锂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盟固利新材料立足新能源、新材料行业,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驱动力,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自主创新平台,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并主导完成钴酸锂和镍酸锂国家标准、镍钴锰酸锂和钛酸锂行业标准等系列标准制定。先后荣获两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示范单位、天津市科技领军企业、天津市工程研究中心等。(亨轩)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