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现新型接站诈骗 专门针对反向春运老年人

2020年01月19日07:47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新型“接站诈骗”,专门针对“反向春运”中的老年人!

据铁路部门统计,春运反向客流连续4年增长,年均增幅在9%左右。现在临近新春,不少老年人也离家,坐上火车,前往儿女所在的城市,一起团圆过年。今天南京铁路警方公布了最新的接站骗局,就盯上了这些反向春运的老年旅客。

1月12日上午10点多,旅客魏先生从江西坐火车来南京女儿家。因为女儿临时有事不能来接站,他便准备独自坐车前往。刚出站没多会儿,就有一名男子找到他,称是他女儿同事,来接他的。魏先生便愉快地跟对方走了。没过一会儿,男子称自己的手机坏了,要到附近买个手机,但是身上没带多少现金,让魏先生先借点,他一会儿就还给魏先生。

魏先生心想,女儿同事,不借钱面子上过不去,便给了对方2200元。对方声称在附近买个手机就来找魏先生,可是这一去3个小时都没回来,魏先生这才意识到上当了。昨天(1月17日)下午,警方将在南京站广场故技重施的张某抓获。

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民警郭明慧介绍道,“这些老人到站了后,通常会给子女打电话。因为没有防备,声音又很大。嫌疑人事先盯准这些目标,进行尾随,偷听他们打电话的内容。比如听到名字,就会说我是你家某某让来接你的,以此取得老人的信任”。

嫌疑人在佯装送老人的路上,编造各种理由借钱,得手后就消失。据张某交代,春运开始后,他以这些老年人为目标,在上海站、镇江站、南京站共作案5起,骗得1.2万余元。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站民警郭明慧提醒,老人遇到不认识的人接站,务必要事先电话和子女确认,避免被骗。(刘舒 )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