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3号线上线调试 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2020年01月20日15:07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地铁3号线“小蓝”正式上线调试 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昨日上午9时,随着动车指令的下达,列车“小蓝”一声长笛鸣响,无锡地铁3号线信号系统动车调试工作正式启动,距全线通车的目标又迈进一步,预计今年年底通车运营。

  当天凌晨,编号302号电客车正式转入地铁3号线钱桥停车场,动车调试准备工作就绪。在地铁3号线一期苏庙站,只见列车缓缓驶来。列车外形流畅,蓝白相间,显得时尚又大方。3号线车辆不仅传承了无锡地铁既有车辆的设计风格,还带有浓厚的地域特色。车头融入无锡大阿福的造型元素,显得活泼可爱,充满喜气。

  记者登上列车,列车以10公里的时速运行。车厢内宽敞明亮,座椅和地板上还覆盖着塑料薄膜,工作人员在各种设备前进行测试。记者注意到,相比地铁1、2号线列车,车厢内部横截面设计为圆拱形,车门两侧的不锈钢把手采用弧形造型,不仅更加美观,而且手握体验更方便。列车到达地铁3号线一期钱桥站后,又以25公里的时速返回。由于地铁3号线采用高铁铺轨标准,同时列车采用了许多新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很高,增强了列车的可操作性、安全性和舒适性。因此,虽然返程车速翻倍,但轨道颠簸和车辆噪音都较小,感觉非常平稳。

  无锡地铁集团建设分公司设备部副部长姚吉介绍,信号动车调试属于信号系统中最关键、安全把控最严格的项目实施阶段,不仅是验证系统内外部功能和性能安全、完整、可靠、可用的有力手段,还是确保项目交付后列车安全、可靠、高效运行的有力保障。此前,地铁3号线一期已完成联合调度组织、隧道冲洗、限界检测、道岔电操、冷热滑等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在苏庙站至龙山梢站正线区段内进行列车调试作业。春节后,列车的调试作业将扩大至全线,将进行上百项功能测试,任务繁重,预计今年5月底可完成信号系统调试工作。(史为光)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