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常州太湖湾生态修复

申 琳

2020年01月21日07: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生态留人 靠文化引人(一线视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⑤)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1日 05 版 版面截图

原题:以生态留人 靠文化引人(一线视角·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⑤)

即便是隆冬时节,江苏常州的太湖湾依然碧波荡漾,成群的白鹭翩跹于青山绿水间,一派湖光山色。生态美造就了舒适的旅游度假环境,太湖湾如今已成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旅游目的地之一,近年来游客接待量稳定保持在500万人以上。

许多来这里的游客可能不知道,十几年前,太湖湾生态遭到严重破坏:开山采石,33个宕口裸露出大片山体;围网养殖,数以万计的围网遍布太湖近岸区域;散乱污企业、村庄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2002年,常州市武进区率先在太湖之滨建设旅游度假区,重在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回首旅游度假区十多年来的开发建设之路,武进太湖湾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闵伟明深有感触:“旅游度假要想红火,首先要耐得住寂寞!如果只盯着赚钱,而不在生态和文化建设方面下慢功夫,最终将会丢掉‘诗和远方’。”

不急开发急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的第一步,就是修复生态。“当年采1吨石头收2元管理费,现在修复1平方米山体却要花80多元”,虽然成本高昂,但太湖湾度假区在生态修复上不讲价钱。宕口复绿、封山育林的同时,太湖湾度假区拆掉围网、渔民上岸,对湖区进行大面积生态清淤。加上企业搬迁、居民动迁、污水处理厂建设、道路交通建设等工作,太湖湾度假区用于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的资金达到15亿元。有付出就有收获,今天的好山好水已然说明,连续不断的投入,换来了无比宝贵的生态效益。

生态环境,建设不易,坚守更难。不是所有人都在短期利益面前能坚守生态底线。太湖湾山水渐美,各种旅游开发投资纷至沓来,太湖湾也有人主张大干快上,但度假区领导班子不为所动、保持清醒,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邀请世界旅游组织进行总体规划编制,凡是与规划相冲突的项目,坚决拒之门外。“坚守一片好山水,等得云开见月明”。如今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空气中单位负氧离子含量达到5800以上,鸟儿用翅膀为太湖湾的生态投了票,度假区建设之初难见多少鸟类,而今各种鸟类计有70余种。

山水略相似、文化各不同。如果说优美生态造就了一个地方的潜力和底蕴,那么优质文化造就的就是一个地方的气质和灵魂。优美环境是旅游度假业的基础,特色文化则是旅游度假业的竞争力所在。在擦亮生态底色基础上,太湖湾按照度假区总体规划,着力培育起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项目,力避同质化、厚植个性化,涵养自己的文化特质。在太湖湾,既有富于时代感的环球动漫嬉戏谷这样的数字文化项目,也有挖掘传统文化资源的中华孝道园项目,还有与户外健身休闲文化相结合的露营谷项目。文化吸引力的提炼和再造,让好生态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促成了生态资源的功能再提升、价值再挖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高品质需求。

对一座城市的留恋之情,在于良辰美景,更在于文化栖居。以生态留人、靠文化引人,太湖湾旅游度假区积近20年之功专注于生态保护和文化建设,生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青山绿水,这个太湖之滨的亮丽底色,成为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的本钱,成为美好生活的源头活水。

(作者为本报江苏分社记者)

《人民日报》2020年01月21日 05 版

(责编:张妍、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