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新任市委书记为高质量发展“定调”

齐家滨:要有“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

耿志超

2020年01月21日10: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1月20日,常州领导干部会议现场。陈暐摄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陈暐摄

“我到常州工作之后,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勇争一流、耻为第二’。”1月20日,在常州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如是袒露心迹。在他看来,两千多年的文化积淀,铸就了常州人民勇毅坚韧、开拓创新、争先率先的精神气质,当下,这一常州精神更加需要传承弘扬。

今年江苏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娄勤俭在参加常州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常州有基础和条件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理应为全省作出典型示范,特别是江苏实现全面小康后发展路子怎么走,常州要走前一步,拿出现实样板,并要求常州要“三个走在前列”和“一个积极探索”。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在这个关键之年,如何书写好“强富美高”新常州的时代答卷,齐家滨动员全市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锐意进取、接续奋斗,推进“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新实践,用实干回答好“全面小康之后路子怎么走”的重大课题。

在更高境界上对标找差

上世纪80年代,常州纺织、轻工、农机等十“龙”齐舞,十几项产品产量全国第一,劳动生产率、人均产值、财政收入与全国69个同类城市相比,全部名列第一。

“小桌子上唱大戏”是《人民日报》对当年常州经济发展模式的概述,并认为这是全国中小城市发展经济的“样板”。之后,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乡镇工业时的“农转工”,到90年代浦东开发后的“内转外”,再到以“科技长征”为引领的“量转质”,常州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发展探索了新路、创造了经验,处处体现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力量。

不过,目前,常州经济发展与先进城市仍有差距。去年,常州GDP总量预计7401亿元,距离跨入万亿门槛尚远;南京的GDP总值为1.4万亿元;无锡的GDP总值为1.2万亿元;南通GDP也即将跨入万亿元俱乐部……

在齐家滨看来,“要勇于对标找差,要有‘等不起’的使命感、‘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清醒认识到常州与先进城市发展的差距。”

“当前,‘一带一路’交汇点、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战略在常州叠加实施,既为常州增强城市发展动能带来重大机遇,也为提升城市能级和竞争力打开了新的战略空间。” 齐家滨认为,机遇不会永远都在,关键就看谁眼光独到、善抓会抢、为我所用,常州处于长三角几何中心,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在此交汇,应当更加全面地融入国家战略,在国家命题中找到常州答案。

抓招商,绝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

“现在抓招商,绝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台上,齐家滨的一席话引人深思。

实际上,近年来,常州一直把重大项目抓在手上。六年来,共招引落地重大突破项目超80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18个。

“但我们也要看到,周边城市在抓重大项目上也没有松劲,甚至干劲更足。” 齐家滨透露,以这次全省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为例,苏州开工252个项目、总投资1911亿元;无锡开工185个项目、总投资1166亿元;南京开工175个项目、总投资1413亿元;南通开工156个项目、总投资1031亿元;连云港开工62个项目、总投资却达了787亿元;而常州仅开工95个项目、居全省第7位,总投资520亿元,居全省第9位。

推进“强富美高”再出发、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优质项目支撑必不可少。

齐家滨强调,下一阶段,要认真研究梳理优势产业、名牌产品、知名企业、著名专家、优秀人才等。深化产业链研究,选准招商的方向与重点。既要招引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又要引进小而美、小而强、小而优的潜力型、科技型项目,形成重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搞明白我们需要什么项目,特别是要把重大项目招引与我市十大产业链建设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先进制造业是常州的产业核心、顶梁柱,必须集全市之力抓好抓实。同时,要抓紧补齐现代服务业这个短板。” 齐家滨建议,要招引一批高端服务业、重大创新平台、现代农业、社会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充分扩大有效投资。

齐家滨指出,还要提升城市档次水平,使各类人才来得了、留得下,能消费、有面子。

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

强力推进“工业智造、科教创新、文旅休闲、宜居美丽、和谐幸福”五大明星城建设是常州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档次能级,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关键举措。齐家滨也坦陈,每一项明星城建设的背后,亟待破解的难题还有不少。

一直以来,常州工业基础扎实,工业门类齐全,中小企业众多,民营经济活跃。但对标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和国内制造业强市,“常州制造”仍要补短板。

“比如,产业规模还不大,仅有汽车、冶金两个千亿级的产业,而苏州单一个电子信息产业就1.3万亿;产业结构还不优,与无锡的半导体、南京的智能制造相比,我市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还没有取得根本性突破;龙头企业还不多,像天合光能、中简科技、瑞声科技、恒立油缸这样的企业还太少,更缺乏深圳华为、上海特斯拉、无锡海力士、南京台积电那样掌握行业话语权的标杆企业。”齐家滨表示,常州要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潮流,把智能制造作为重点,用信息技术嫁接传统产业,推动转型升级,厚植制造优势,全力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

2020年,江苏省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转移支付预算:苏州7625万元,无锡2005万元,南京4338万元,常州为0;中小企业服务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苏州、南通各5000万元,南京、无锡各2500万元,常州为0……

当天会上,这样的一组数据公布出来,齐家滨的不满是显而易见的。

为此,他当即要求,财政局要进行针对性研究与部署,“把省预算本子牵头研究一下,把问题找一下,写个报告报我。”他还建议,下一步,相关部门必须要更加主动用好用足各类创新政策和资源,在向智能制造高峰攀登、新旧动能对接转换中,走好新时代“科技长征”路,开启新一轮自主创新浪潮,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科教创新明星城。

成立专班抓落实,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我们要聚焦既定目标,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一步一个脚印,一项一项推进,把各项事业干实干好干成。”齐家滨在最后谈到了落实的问题,他提出,要成立专班抓落实。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统筹各方面力量,以上率下,形成抓重点、解难题的整体合力。

“这就像行军打仗一样,市委、市政府就是‘司令部’,各位市领导都是带兵打仗的将军,只有大家在各条线上带领‘方面军’奋勇争先,市委、市政府的作战意图才能实现。”经研究决定成立一批工作专班。专班坚持小切口、大作为。不贪多求全,只求简便易行、解决问题,要动态调整,积少成多。

树立考评奖惩、优胜劣汰的导向,坚决不留“暗门”、不开“天窗”, 是齐家滨为考评奖惩定的调子。 “要建立年初定目标、年中抓督查、年底交答卷的狠抓落实机制,严格检查、刚性考核。”

他认为,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强化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以岗定责、以责定标,实现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有机结合,把实实在在的工作绩效评出来、晒出来、比出来,真正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优化考核奖惩机制。市委考核办要认真研究综合考核办法,切实树立干和不干不一样,干好干不好不一样的鲜明导向。引导各级干部干事创业、争先创优。

“要下决心抓一批负面典型,对不敢负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除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还要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等措施,造成严重后果的更要严肃追责,促使广大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齐家滨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