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医护“忘我工作”也别忘自我保护

2020年01月23日06:3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疫情当前,医护“忘我工作”也别忘自我保护

  “忘我工作”再难得,医护人员也不能忘了自我保护,而有关部门也应采取保障措施,确保医护人员“万无一失”。

  新型肺炎疫情正牵动着人心。为了应对疫情,很多医护人员在“前线”坚守——据报道,武汉同济医院第二批志愿报名就已满员,有医生申请书中的“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几个字,感动了无数人,其自身的安危也被人们牵挂。1月21日,武汉市卫健委副主任彭厚鹏也表示:医护人员是易染人群,要加大培训和日常监测,若有异常要立即监测、采样,确认疑似将隔离治疗,其他症状要加强医学观察。

  对这些“白衣英雄”的关切,绝非无谓之举——就在前两天,15名医务人员被传染的消息引发关注,其中14名是在与同一个病人的接触中被感染。据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回应,交叉感染源于脑神经外科一病人,而非传染科。涉事医院脑神经外科忽视了该病人入院前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手术后1名医生和13名护士被感染。

  乍看起来,这似乎有其偶然性,但这种“偶然”恰恰也暴露了风险所在。一般情况下,医护人员应是防护性比较好的群体,特别是在出现疫情的背景下,他们具有更强的防范意识和常识,多人被感染是本不该发生的事。他们在病房接触患者,“院感防控”要求就包括规范洗手、佩戴口罩,尽管这并非严格的隔离,却也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最有效途径。这也是现代医疗体系正常运转的内在要求。

  但这次在某些环节显然失守了。鉴于此,显然有必要查清楚这些医务人员的感染原因——是自身防护不到位,还是佩戴的口罩不合格,抑或那名感染者“攻击性太强”,宜尽早有答案。

  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是已知的冠状病毒最常见的传播方式。作为医生,我觉得,医护人员洗手到位,对避免被这类病毒殃及很重要——就我目之所见,当下很多医院的医护工作量都比较大,特别是频繁奔波于各个病床的护士,未必有足够时间来规范洗手。这次感染事件是否与此有关,还有待查证,但这点确实需引起重视。

  还需注意的是,这次新型肺炎,不但传染性强,还具有较长潜伏期。按照现在大多数疾病住院日不到10天的情况,有些感染者从入院到出院,可能都没有表现出相关症状,这就可能导致部分医护人员接触了感染者却一无所知,这显然也是个很值得关注的问题。保护医护人员,显然要尽力消除“潜伏期的传染可能”。

  医护人员是抗击各类疫情的主力军,面对疫情不退缩、不推诿是其职业素养,很多医护群体也表现出了“忘我工作”的担当精神。但勇敢不能代替防护,在疫情面前做好自身防护,也是医护人员尽职敬业的一部分。长时间坚守岗位虽然令人动容,但工作超负荷导致自身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上升也不可忽视,对此医院管理部门有必要做好人员安排,让医护工作者得到充分保障和休息,才能增加持续的战斗力。

  说到底,医护人员是易染人群也是防疫的重要关隘,不能让疫情防控在这个关口失守。因为,他们一旦大面积感染,甚至成为新的传染源,不仅将自己置于危险中,也会给疫情防控带来漏洞。关注细节,不放过漏洞,是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也是公共防控的宝贵经验。某种程度上,确保医护人员“万无一失”,也是在筑牢防疫的堤坝。(郑山海)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